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国考2012申论热点:让财产公示来管三狂州长
2011-10-05 21:49: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日前,云南纪检专案组初步查实了云南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的违纪违法事实:近5年来,杨红卫先后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杨红卫与妻子余赛英在昆明、个旧、弥勒等地有房产17套,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有房产6套;杨红卫被称为“三狂州长”,他吸食毒品,与数十名女性有不正当两性关系。(9月26日经济参考报)

  尽管人们的想象力是无穷的,但云南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的所作所为,还是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杨红卫腐败案,再一次证明暗箱里的权利多么可怕。

  其实,比起贪污上亿元的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杨红卫的贪污数额并不让人吃惊。但杨红卫的贪腐却是最见不得光的,作为堂堂州长,他居然长期吸食毒品,玩弄数十名女性,坐拥国内外23套房产!这其中任何一条,都让人咋舌。

  “三狂州长”没人管得了吗?吸毒、炒房子、玩女人这样的事,都是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的,可杨红卫样样大行其道,多年来不露马脚,直到地震灾区的灾民反映灾后重建的民房问题,才牵出这一系列丑事,足见官员财产监督制度的薄弱。

  纵观杨红卫的“三狂”——“狂热”指的是其工作作风,“狂妄”是说他的为官之风,而“狂欢”则反映了他的生活作风。“三狂”之中,“狂欢”危害最致命,他让一个高级干部忘乎所以,堕落到最腐朽的深渊,为维持这种腐朽生活,又不惜贪污受贿、铤而走险,陷入恶性循环。

  可见,管住杨红卫这样的“三狂州长”,核心是遏制其“狂欢”,根本之道是切断其财路。而要切断其财路,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完善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接受公众监督。倘若杨红卫的财产状况是公开的,他就算只吸一次毒,玩一次女人,买一套房子,也都将逃不过人们的眼睛,他也不至于糜烂到今天这步田地。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曾表示,要逐步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制和公示制。而“三狂州长”杨红卫的腐败案也再次表明,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迫在眉睫。因为不透明的官员财产状况,不仅容易诱发腐败分子侥幸心理,让他们越陷越深,也增加了查处腐败的难度和成本。

  面对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挑战,以及公民的知情权需求,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已成为紧迫的公共需求,相关方面不宜再拿“条件不成熟”来延迟这一制度的推行。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提升政府公..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