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15名失职渎职人员被追责,另有7名县级领导干部受处分——时隔4个多月,被曝7名县领导亲属违规进入行政事业单位的湖南省江永县,再次进入舆论视野。3月31日,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通报披露了上述消息。早在2013年11..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处理违规用人 就该拔出萝卜带出泥(2014年04月04日)
2014-04-04 07:49: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王石川

15名失职渎职人员被追责,另有7名县级领导干部受处分——时隔4个多月,被曝7名县领导亲属违规进入行政事业单位的湖南省江永县,再次进入舆论视野。3月31日,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通报披露了上述消息。早在2013年11月15日,《中国青年报》就独家刊发报道《湖南省江永县:一些领导子女“绕道”进行政事业单位》。(《中国青年报》4月2日)

江永县这一系列事件表现得肆无忌惮:大肆造假,部分县领导亲属违规办理或伪造人事档案,以本地或异地工作调动的名义,未经招考进入行政或事业单位工作。经媒体曝光后,相关人员被清退。现在看来,当地的清退措施更像是避重就轻,敷衍舆论。谁都知道“绕道进人”的背后有人撑腰、有人操弄,正如有学者所称,相关领导子女能用“假档案”成功实现人事调动,绝对不是单靠自己或其父母就能够办到的,其中还牵涉到各单位领导的权力结盟、利益输送、腐败勾结。显然,只拔掉露出地面的几棵萝卜缨,而忽略了萝卜缨下面的大萝卜,就是抓小放大。

好在媒体穷追不舍,上级部门也没有沉默,更重要的是,此事惊动了中央,中组部和人社部介入,最终,失职渎职的15名人员皆被追责,其中包括永州市委副厅级干部、零陵区委书记(时任江永县委书记)伍军和江永县委书记(时任江永县县长)陈景茂,江永县政府原副县长刘润生则因受贿罪被判刑。

处理“绕道进人”,就该拔出萝卜带出泥。在为永州相关官员被处理拍手称快的同时,亦应看到,如果没有舆论施压,没有中央介入,没有湖南省相关部门痛下决心,这起事件也许就不了了之,止于涉事的领导子女被清退而已。近年来,“近亲繁殖”“萝卜招聘”“因人画像”“绕道进人”等涉及领导干部违规提拔任用子女亲属的问题,绝非个案,媒体不曝光,官员的子女就安之若素,甚至平步青云;媒体曝光了,就装模作样地清退涉事人员。正是因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一些领导才抱有侥幸心理,前“腐”后继,乐此不彼地将子女运作进入事业单位或官场。

事实上,对于违规用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三十条规定,对“伪造、涂改证件、证明,或以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应聘资格的”,“必须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换言之,除了清退相关领导子女,还需进一步调查,彻查他们是否构成犯罪,而不能清退了之。要有效遏制此类现象,就需要从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入手,让其得不偿失。
 


Every new sovereign brings his own courtiers. 一朝天子一朝臣。
He who hesitates is lost.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严字当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