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九器腐败要是没篱笆,挡也挡不住,还不是一个一个地栽了嘛,在某些官员的哲学里,时间长短还真不是问题。所以,创新好不好,还得看疗效。日前,甘肃省省委书记王三运在中纪委网站访谈时透露了一项制度创新:针对易腐岗位,甘肃省明确规定任职..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五年必换岗,谁在笼中笑(2014年04月04日)
2014-04-04 07:49: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马九器

腐败要是没篱笆,挡也挡不住,还不是一个一个地栽了嘛,在某些官员的哲学里,时间长短还真不是问题。所以,创新好不好,还得看疗效。

日前,甘肃省省委书记王三运在中纪委网站访谈时透露了一项制度创新:针对易腐岗位,甘肃省明确规定任职不超过5年。这份《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于今年3月份颁发。据称,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哪些岗位易腐?甘肃省这次一扫以前很多地方制度上的语焉不详,明确了10个岗位,包括干部人事、发改、财政、土地、交通、民政等。说白了,等于把10个油水最大、诱惑最多的部门昭告天下,也把这些部门的一把手们晒在聚光灯下,还给出潜台词:当心,你们是最容易被拉下水的。不是上级和组织信口开河,用度娘搜下近年来的腐败案例,这10个领域落马的一把手们,还真是担当起了贪腐连续剧的主角,甚至像一些地方的土地、交通部门一把手们,前“腐”后继,如同飞蛾扑火,出尽了风头。

所以,对这些“油水岗位”规定一把手任职不超过5年,用心良苦,谁都知道,贪腐的背后交织着熟人、人情、裙带等错综复杂的关系,你一旦在这里待久了,糖衣炮弹闭着眼睛也能砸中你,尤其是诸如同乡、同学、同僚等小圈子文化,也很容易把你叮得浑身痒痒。超过5年时间,面对无数诱惑,如果一把手没有唐僧的定力,很难保证不会从“天蓬元帅”变成“猪八戒”。纵观历史,隋唐明清以来,吏治里就少不了种种“回避”,这实在是中国“熟人文化”“关系文化”高于“法治”的一种适应或者无奈,一个地方混久了跑熟了,“交情”就往往异化为“交易”。

可真要对这项国内首创的“5年必交流”寄望太高,恐怕要让一些人偷偷地笑。哪些人?一些高危领域落马的一把手们。比如河南交通厅赫赫有名的前后几任落马厅长,比如山东省郯城县财政局原局长石玉亭、云南红河州民政局原局长罗理诚……他们都曾位列十大高危部门的一把手,每个人在高危部门任一把手均不到5年,可结果呢?腐败要是没篱笆,挡也挡不住,还不是一个一个地栽了嘛,在某些官员“良辰苦短、春宵千金”的哲学里,时间长短还真不是问题。所以,创新好不好,还得看疗效。

从贪腐概率上来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官”比“咬定岗位不放松”要科学先进,毕竟“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道理尽人皆知。可是,如果要把贪腐概率降到最低,靠的不仅是概率意义上的创新,更要靠地基的夯实,地基是啥?就是财产公开、预算民主、监督多元、信息透明这些能把权力关起来的铁篱笆、铁链条。
 


Bear wealth, poverty will bear itself. 耐得富的人也耐得穷.
Fall not out with a friend for a trifle. 别为小事与朋友争吵.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以阶梯水价..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