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娟要让官员们能够说民语、敢于说民语、乐于说民语,必须双管齐下。领导干部们多一点平民之态、多一些平和之气,展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语新风,就一定能真正取信于民、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让官员们能够说民语、敢于..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少打官腔,官员该如何说话?(2014年04月05日)
2014-04-05 12:34: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徐娟

要让官员们能够说民语、敢于说民语、乐于说民语,必须双管齐下。领导干部们多一点平民之态、多一些平和之气,展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语新风,就一定能真正取信于民、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让官员们能够说民语、敢于说民语、乐于说民语,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要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另一方面,就是要通过制度和机制保障,推动各级官员多深入基层、走近群众,积累和丰富自己的“民语宝库”。

据《人民日报》报道,某省一位厅长下基层,问了群众“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等几个简单问题后,就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对那些不会说话的干部,群众的批评入木三分: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不会说话,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些干部存在“能力不足”的危险。

在笔者看来,干部不会说话,无非有两种原因。一种是怕说错话。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平时私下与一些官员交谈,他们都敢想敢说,相互交流也没有什么客套,但一到了上台讲话、下基层走访时,往往就官话、套话、空话连篇,判若两人。究其原因,是担心有时话说得不妥,会被人抓住“辫子”,影响了自己的前途,所以信奉“言多必失”的原则,选择讲官话、求保险。

另一种是真的不会说民语。一些官员长期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唯我独尊,而真正到了与基层群众对话的时候,就变得不知怎么说了。加之官场盛行的形式主义、繁文缛节日久,也使他们不习惯像老百姓一样说话,甚至时不时地冒出些“雷语”来。

对于握有一定话语权的领导干部来说,话语不仅是交流的工具、工作的载体,更是一种公共形象,一种为政资格和领导力量。用什么样的语言与百姓交流、开展工作,表面看是官员们个人的“话风”问题,实际上反映的却是领导干部心中是否想着群众,情感上是否关心群众,工作中是否服务群众的大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不讲官话,多说民语,不仅体现了官员的修养和境界,更是对群众的了解和尊重,是做好工作特别是基层工作的金钥匙。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主。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推进工作,需要广泛倾听群众的意见,不敢说民语或者不会说民语,焉能听到真意见、实建议?焉能立说立行、立说立改?如此一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岂不要大打折扣?

从长远看,要让官员们能够说民语、敢于说民语、乐于说民语,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要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一位官员干得怎样、能不能提拔,当地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只有扩大公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让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好干部得到重用,才能形成官员说民语的正确导向。另一方面,就是要通过制度和机制保障,推动各级官员多深入基层、走近群众,积累和丰富自己的“民语宝库”,与老百姓心心相印、同频共振。领导干部们多一点平民之态、多一些平和之气,展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语新风,就一定能真正取信于民、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Death is the privilege of human nature, and life without it were not our taking. 死亡是人类天然的特权,没有死的生非人类所能有.
Only the selfless can be fearless. 无私才能无畏.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心香续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