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有舆论认为,彭蕾的喊话或多或少带有向商业银行低头服软的意味,但笔者认为她一语中的,阐明了银行业与新兴金融业态之间应有的关系。对于新兴金融业态,传统银行不应过度担心和戒备,而应通过规范竞争和差异化服务方式,减少..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阿里巴巴示好 银行如何回应(2014年04月05日)
2014-04-05 12:34: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莫开伟

有舆论认为,彭蕾的喊话或多或少带有向商业银行低头服软的意味,但笔者认为她一语中的,阐明了银行业与新兴金融业态之间应有的关系。对于新兴金融业态,传统银行不应过度担心和戒备,而应通过规范竞争和差异化服务方式,减少业务重合和经营摩擦,实现二者相安无事、并行不悖。

近日,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针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支付宝”上的态度,“隔空喊话”:期待与各大行延续良好合作,共同支持蓬勃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实现共赢,“有争议不要紧,任何争议相信通过理性客观的沟通都能解决”。有舆论认为,彭蕾的喊话或多或少带有向商业银行低头服软的意味,但笔者认为她一语中的,阐明了银行业与新兴金融业态之间应有的关系。

一花独放不是春。当今的中国金融业已露出“春天”迹象,除传统银行业之外,互联网新兴金融的各种业态日趋活跃,填补了更多金融服务的空白。但如果传统银行业为稳固地位,拒绝与新兴金融业态合作,或惧怕新兴金融业抢“饭碗”而推出相应的限制措施,则会制约新兴金融业态发展。而监管部门若因担心发生金融风险而“一刀切”,则新兴金融业态将失去发展空间,优化金融生态也就不可能实现。

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想维系这样庞大的“躯体”,仅靠主动脉无法将“金融血液”输送到经济发展的每个环节。同时,中国各地经济发展情况千差万别,没有通经活络的毛细血管,就无法激活整体经济的活力和潜能。仅有传统的银行服务,缺乏各类中小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业态,导致金融的有效服务和竞争不足,使得大量社会资本“逃离”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难以获得充分的阳光雨露,中小实体经济融资贵、融资难。只有降低金融准入门槛,让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允许并鼓励新兴金融业态的发展,实现金融业服务丰富性、多样性,才能有效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

彭蕾的表态也是对银行及监管当局的提醒:传统银行发挥国家金融“主动脉”的作用,不仅不会因新兴金融业态的出现而动摇,反而会因二者之间的合作互惠互利。传统银行通过新兴金融业态,能更好体现金融服务的方便性、快捷性、灵活性和普惠性,从而提高整体金融业服务水平,推动金融业向现代化水平迈进。

对于新兴金融业态,传统银行不应过度担心和戒备,而应通过规范竞争和差异化服务方式,减少业务重合和经营摩擦,实现二者相安无事、并行不悖。当然,新兴金融业态还是新生事物,难免存在缺陷,监管部门应以创新和发展的眼光、包容的心态,允许其先行先试,给予足够的纠错时间。同时,也要加强监督,在时机成熟时出台相应法规,避免其偏离健康的轨道。
 


To think is to see. 思考就是明白.
Those that make the best use of their time have none to spare. 充分利用时间的人不会有余暇.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少打官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