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匿名举报的清晰线索也应“必查”(2014年04月11日)
2014-04-11 07:16: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殷国安

中央纪委邀请网友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此举被网友普遍点赞。中纪委在处理群众举报时,不拒绝匿名举报,这也很有示范意义。(《北京青年报》4月9日)

虽然举报主页的“须知”中也说明“当事人应实名举报投诉,以便及时准确了解情况。投诉人的个人隐私将受到保护”,但在具体操作上,却设置了实名和匿名举报两种选择,还设置了署名举报查询和匿名举报查询,举报者可以根据获得的密码查询处理结果。也就是说,匿名举报不仅是可以接受的,也会和实名举报一样得到查处和回复。此前,中央在各省的巡视组也有类似规定,如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省开展巡视工作后,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对投诉人及来电进行全程保密,投诉人并不局限于实名制举报。

不拒绝匿名举报的行动和“不局限于实名制举报”的表态,都很有新意。全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执法执纪部门,都曾广泛号召群众举报,但都会强调“提倡实名举报”、“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对实名举报件件必查必复”等等。对于如何处置匿名举报,则少有表述。当然,也有的地方甚至宣布“匿名举报不予受理”。

实名举报当然有明显的好处,可以方便联系举报人,获得更多线索,以更便捷地进行查处;而且,实名举报落实了举报者的责任,可以防止诬告,减少误伤。但是,举报是否“必查”,只能以举报线索是否足够清楚为标准。如果一项举报已列举了较多线索和事实,即使不直接联系举报者也可以查清事实,有关执法部门就该一查到底,不能因为举报者没有署名而放弃。比如,举报广州番禺区城管局时任政委蔡彬有22套住房,最初就是在网上曝光的,公众无从知晓那个网名是真是假,但这个举报对每套房的位置、面积都说得明明白白,难道能因为没有实名举报就不去查吗?当地纪委3天就查清,实际是23套房,这样的举报哪怕是匿名的,也该优先查处。反过来,有些实名举报,如果只是道听途说,即使联系本人也提供不了更多线索,其实也是无法“必查”下去的。

当前形势下,过度要求实名举报是不现实的。常理而言,实名举报的风险更高。许多举报人遭到恶意报复的悲惨遭遇让人触目惊心,有的“身中四刀”,有的“东躲西藏”,还有举报者“被自缢”于狱中。凡此种种,前车之覆,后人岂可不鉴?当保护举报人的制度还不健全时,老百姓匿名举报,其实是必然的理性选择,而一味要求实名举报则有些强人所难。

政府在欢迎实名举报的同时,应该表态,即不反对匿名举报。无论实名还是匿名,只要事实和线索清楚,都应该“必查”,这才是一切纪检监察机关和一切公权机关对群众举报应采取的正确态度。当然,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需要相应的人力投入和机制配套。
 


It is not the suffering, but the cause, that makes a martyr. 蒙受苦难而死不一定成为烈士,为正义的事业而死才是烈士.
Necessity and opportunity may make a coward valiant. 需要和机会可以使懦夫变得大胆.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拼房入学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