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莫把资本市场当成扶贫工具(2014年04月13日)
2014-04-13 11:28: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周俊生

当要求资本市场向贫困地区企业开出绿灯的时候,实际上已经破坏了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机制,它将扭曲股票发行人和投资人的市场行动,从而对市场整体利益造成损害。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扶贫办、共青团中央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鼓励贫困地区已上市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进行再融资,支持已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实现整体上市。

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国经济增长十分迅猛,但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并不平衡,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多贫困地区,因此利用各种公共政策来推动这些地区早日摆脱贫困,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按照2011年公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定义,我国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达到832个,扶贫的任务十分艰巨。

但是,七部门将资本市场纳入到扶贫工程中,却值得商榷。

资本市场是一个市场化特征十分鲜明的市场,无论是股票发行人还是投资人,追逐的目标都是利润,这与扶贫所体现的道义责任是不完全契合的。一般地说,扶贫更多的是政府的一种责任,政府可以调动其行政力量能够调动的资源,比如直接向贫困地区提供财政资助、减免贫困地区企业的税收,甚至指令国有企业对口帮扶贫困地区企业,都是可以使用的手段。但是,当要求资本市场向贫困地区企业开出绿灯的时候,实际上已经破坏了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机制,将对市场整体利益造成损害。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指导意见提出的具体措施看,资本市场将承担起832个县的脱贫重担,而A股市场将成为这些地区未上市企业和已上市企业的重要融资通道,这将极大地刺激这些地区的已上市股票。这是一种典型的“只见树林不见森林”的分析方法,这种市场分析只是图解政策,不可能对投资者有什么指导价值。

政府能够轻易地使用行政力量来对资本市场发号施令,要求其承担某种本应由政府承担的功能,这在A股市场20多年的发展历史上并不陌生。上个世纪90年代,A股市场被政府视为帮助国有企业解困的一个工具,大量经营不下去的国企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发行了股票。但是上市并没有改变这些企业的命运,在通过IPO圈到的钱被用于填补这些国企的窟窿以后,企业很快再度陷入了困境之中,其中一些企业只能退市。它的一个后果是使股市的投资质量严重降低,大量投资者遭遇了严重的损失。很显然,让资本市场承担起扶贫的功能,这不过是当年让股市承担帮助国企解困的翻版,它不仅不能真正起到扶贫作用,反而会对本已伤痕累累的A股市场产生进一步的损伤。

七部门发文要求资本市场承担扶贫功能,这表明我国的A股市场仍然在政府的高度控制之下,离真正的市场化还有很远的距离。在审核制主导IPO的市场中,投资者只是向特定企业输送“资金血液”的工具,至于这些特定企业圈钱成功后给市场遗留的问题,就只能由投资者来承担了。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再度被行政力量忽略,这样的A股市场,自然不可能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也不可能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Marriage makes or mars a man. 婚姻可使人成功,也可使人失败.
Life is like an onion: You peel it off one layer at a time,and sometimes you weep. 生活就象洋葱头:你只能一层一层地把它剥开,有时你还得流泪.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官员自杀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