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毕业季大学生为求职整容
2014-04-15 17:38:4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背景链接】


  随着暑假的来临,整容市场的生意也日渐火爆。多家媒体报道相关内容,毕业季的大学生为求职再次成为整容主力军。


  虽然有“人不可貌相,水不可斗量”古训,人人都知道能力的重要性。三国时期的庞统浓眉掀鼻、黑面短髯、面容古怪,却道号“凤雏”,与诸葛亮齐名。但在如今,相同的条件下,除非你特别优秀,否则你难入招聘者的法眼,因为“拼爹”、“白富美”、“高富帅”不时存在。“相貌佳者录”,已是当前社会就业市场中一个无形、无约定的标准,像一个指挥棒指挥一个又一个求知者去整容,去改变自己先天的不足。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学而优则仕”曾是用人单位的择人标准,现如今“以貌取人”现象层出不穷。事实证明,在同等条件下,招聘单位更青睐外貌更好的学生,更何况今年被成为“最难就业季”。毕业大学生为求职整容的初衷,从表面看来是环境所逼,为了一份称心工作,必须“闪亮”上场。但是以貌取人导致“整容求职”的背后深层原因值得探求。


  其一,用人单位的招聘观存在问题。现在的求职单位,毫不掩饰对求职者的外貌要求,包括身高、体重等择优录取标准。面容姣好的求职者往往很吃香,有能力却不漂亮的总被冷眼相待。不难看出,在长相、气质方面出众重 要还是适应岗位能力重要,在不少用人单位充满了矛盾的选择,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形象与能力兼备的所谓“完人”不一定适应用人单位的管理。总得说来,一般岗位,并不是选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公关经理,换句话说,即便主持人行业照样有“另类”出彩,深得观众的喜爱,所以,长相其实并非那么重要,但不少用人单位缺乏好的招聘理念。


  其二,大学生的心态也发生变化,多重外表而忽视内在。一些学生将求职失败归咎于长相;女大学生恋爱告终,也把挫折原因总结于身材。他们不满意自己的外貌,所以妄自揣测这一切错误都源于外在。但是,他们遇挫的真正原因不是他们的内在呢?毕竟,好学校高学历,但却学无所成的比比皆是,大学校园里也能出现缺德低能之人。在校园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务实进取、勤奋向上。晚上下不了线的数不甚数,早上起不了床的为数不少。当别人痴醉于图书馆忙碌于社团活动之时,把电脑当游戏机的男生,把笔记本当影碟机的女生,整天不见踪影的逃课大王,这些把大学当幼儿园来上的同学,在被浪费的四年光阴里很难得到真知博学。到最后,找不到工作了,受到挫折了,不反省自己大学里没有锻炼能力学到知识,却反倒怪罪于长相,这是一种舍本逐末。


  其三,整容风背后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就业难。今年被称为最难就业季,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学校也积极拓宽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途径。可是尽管如此,仍有许多大学生面临就业难问题。如何解决,便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面对求职之路,大学生必须要对自己有一个基本定位,这不仅需要通过对市场就业形势的判断,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预期,同时也要对自己适合从事的职业进行较为实际的筛选。不要一味怨天尤人,抱怨社会不公平,应脚踏实地、从基层干起。


  [措施]


  对此,我们建议:


  一是劳动部门加强立法监管,督促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做到公平公正,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一方面劳动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防范就业过程中的“以貌取人”观。除了特殊单位必须要求外表,一般的用人单位不得以外貌作为评判标准。同时用人单位也要改变错误的招聘观念,外表美不等于心灵美,只有外表没有内在不会为单位增添色彩。


  二是大学生本身要调整心态。诗经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可否认,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认为整容、“变脸”之后就可以扫除一切求职障碍,无异于刻舟求剑。正确的做法是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大学生应重视组织能力、道德修养、协作能力、进取心、刻苦精神、工作热情等社会与具体用人单位所看重的“软能力”。在应聘时不卑不亢,保持出众的气质形象,表现良好的心态,展示过人的职业技能,这才是应聘的根本之道。


  三是政府需要采取措施促进就业。一方面,加强就业引导。就业与招工同时存在“难处”,正是就业预期与现实环境的矛盾反应。应加强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理性判断就业环境,将个人理想与现实环境成功对接。另一方面,完善就业服务。应充分利用好场地资源,通过举办校园招聘会、具体行业和不同类别等更加多样的招聘活动,帮助用工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搭建更多对接平台。对于那些到异地求职、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要严格落实好国家有关补贴政策,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There are spots in the sun. 太阳也有黑点。
Many words hurt more than swords. 刀伤有法治, 舌伤无药医.
Tags:公务员 考试 申论 热点 预测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多一些“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