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景区门票优惠玩概念不如真让利(2014年04月29日)
2014-04-29 06:49:3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叶祝颐

4月25日,河南嵩县旅游局发布消息称,从5月1日起至10月31日,嵩县4个A级景区白云山、天池山、木札岭和卧龙谷将对全国范围实施免门票活动。但根据分时段对应城市优惠政策,河南的城市在“五一”期间不能享受免票优惠。(4月27日《京华时报》)

旅游旺季即将来临,河南嵩县四个景区出台门票优惠措施,激活旅游经济,初衷值得肯定。但是,从报道来看,嵩县四个景区门票免费的时间与地域范围非常狭窄——5月1日至7日只对陕西省和河北省邯郸市的游客免票;5月8日至14日开始对河南人免票,但只限于三门峡市市民;郑州市的游客只能在9月18日至24日和黑龙江省游客一起享受免票政策。这也意味着整个“五一”小长假期间,所有河南游客都不能享受门票免费的午餐。河南居民纷纷吐槽并不难理解。嵩县景区的促销政策让人感觉小家子气不说,还对本省游客造成价格歧视。再说,在如此狭窄的门票免费范围内,本省人也好,外省人也好,有多少人能赶上门票免费的趟?景区促销让利的诚意又有几分?景区门票优惠不能玩概念,而应该着眼长远,让门票优惠成为常态,逐步还原景区的公共属性,让民众充分享受旅游休闲的乐趣。

表面上看,景区门票优惠会带来门票经济损失。但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吃、住、游、娱、行、购”等六大旅游要素中,门票只是旅游经济的一个环节。实行低价门票政策或者不卖门票,将大大提升周边人气,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多重利好。从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旅游经济的角度讲,门票优惠并非亏本生意,还可以为景区赢得公益美名。比如杭州西湖免费开放虽然减少了门票收入,但是拉动了地方综合旅游经济,赢得游客赞誉。如果过高的门票价格吓跑游客,那才是得不偿失。

在一些发达国家,景点维护大都由政府出资,列入财政预算,不少名胜古迹根本不卖门票。即使卖门票,景点门票价格也普遍低廉。比如,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只需6欧元;以色列国家公园门票一般为10-20谢克尔,最低为3谢克尔(1谢克尔约合人民币1.8元);捷克名胜古迹和公益文化设施门票的基础价格是月收入的0.5‰;比利时国家所属的名胜古迹统一票价,相当于职工月收入的0.35‰,仅仅是象征性地收费。法国的卢浮宫、凯旋门、凡尔赛宫、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卢瓦尔河谷城堡群等举世闻名的景观每年吸引众多游客观光,法国政府采取低价甚至免费策略吸引游客,弘扬本国文化。

站在嵩县的立场上来看,五一期间景区门票对本省人免费,由于路程较近,可能会造成游客蜂拥而至,景区人满为患的情况。嵩县方面的解释貌似合理,但是并不合法。《价格法》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相同商品或者服务,对具有同等交易条件的其他经营者不得有实行价格歧视的不正当价格行为。”不管是本省游客,还是外省游客,都享有公平的市场权利。从本质上讲,河南嵩县景区在门票免费的问题上设立多重标准,是一种价格歧视行为。

如果景区能把临时性的门票优惠措施转化为景区优惠制度常态;如果更多地方、更多景区放弃景区暴利思维,实质性下调门票价格与配套服务费用,让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定位,不仅会激发民众的旅游热情,吸引更多人外出欣赏美丽中国,更会对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Time is life. 时间就是生命.
He who knows nothing but pretends to know everything,is indeed a good-for-nothing. 不懂装懂,永世饭桶.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80项目开放..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