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一套价格昂贵的篮球比赛套票,将山西省盂县政协副主席郭爱东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郭爱东兼任乡镇党委书记职务,属于当地响当当的副县级领导。据《京华时报》报道,郭爱东乐于现场观看篮球比赛,而且坐在离场地较近的贵宾席,..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如何驱散“天价球票”疑云(2014年04月29日)
2014-04-29 06:49:3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刘畅

一套价格昂贵的篮球比赛套票,将山西省盂县政协副主席郭爱东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郭爱东兼任乡镇党委书记职务,属于当地响当当的副县级领导。据《京华时报》报道,郭爱东乐于现场观看篮球比赛,而且坐在离场地较近的贵宾席,爆料人坚称球票的对应价格高达2.8万元。随后,郭爱东回应称球票系“经商的朋友”赠送,其本人“并不知道是VIP套票,也不知道其价格”。因此,“他只看了3场比赛”,并已将票款退还给了“经商的朋友”。

随后,媒体质疑其有意掩盖,并批评这名官员的爱好“很奢靡”,当地纪检部门也进行了调查。不管郭爱东是否说了实话,但其关于球票来源的说法却是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基层官员工资不高,表面收入不多,靠什么过上体面的生活和满足个人的物质愿望呢?除了贪腐行为之外,就是由“经商的朋友”提供日常“帮助”。比如,出外考察、私人旅游、宴请上级、购买礼品等,很多基层干部愿意带上“经商的朋友”。这些“朋友”往往慷慨大方,花多少钱也不会表情为难,并且态度谦卑恭敬,乐于付出,随叫随到。

对于这些企业家来说,可谓机会难得,不容错过。融入重要官员的私人圈子,并被其视为“朋友”,就为自己的经商活动开辟了广阔天地。日后获得政府扶持、政策帮助自然不在话下。对于很多官员来说,经济发展形势逼人,招商引资任务迫切,为了能够让带动地方发展的大项目落地,可谓想尽办法,竭尽所能。这样的工作要求和方式,客观上带来了一些官员与企业家走得很近的现象。并且,除了日常工作的正常接触之外,难免有企业家投其所好,想方设法满足官员个人需求和特殊爱好,久而久之,形成了盘根错节、利益结盟的庸俗政商关系。

“庸俗政商关系”更多强调个别官员与企业家之间的个人生活、个人利益交集,表面上是“哥俩好”的友情交往,实际上损害的是地方的公共利益和社会公平。近来,反腐风云激荡,不断传来官员涉嫌贪腐落马的消息。而在官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和“接受组织调查”的背后,人们总能找到涉案官员与企业家“朋友”权钱交易的影子。

因而,反腐渐入深水区,需要审视基层官员与企业家的交往方式,警惕正常的工作接触变为“庸俗政商关系”的可能性。即便对于看球、买票这样的生活琐事,也要提醒官员不能放纵个人爱好陷入“权钱交易”疑云,要与具有利益诉求的企业家保持一定距离,对自身的权力和责任怀有敬畏。
 


Only a life lived for others is a life worthwhile. 只有为别人而活,生命才有价值.
Through obedience learn to command. 通过服从学习指挥.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景区门票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