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在许多地方也存在一种潜规则,那就是在涉及人数众多的行贿官员和行贿商人的案件中,对行贿人并不处理,或者只处理一小部分。沉寂两年的茂名官场腐败窝案,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广东茂名政协主席冯立梅被调查。这或许是开启重新调查茂名窝案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行贿者法不责众潜规则当休(2014年04月29日)
2014-04-29 06:49: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杨涛

在许多地方也存在一种潜规则,那就是在涉及人数众多的行贿官员和行贿商人的案件中,对行贿人并不处理,或者只处理一小部分。

沉寂两年的茂名官场腐败窝案,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广东茂名政协主席冯立梅被调查。这或许是开启重新调查茂名窝案的一把钥匙。始于2009年的茂名官场窝案共涉及厅、处级干部240余人,市辖六个县(区)的主要领导全部涉案。直到2012年,时任广东统战部部长、茂名市原市委书记周镇宏被调查,之后茂名官场才恢复平静。当年在处理茂名窝案时,放过了160余官员。而冯立梅或是其中一员(4月26日《新京报》)。

茂名官场腐败窝案,可谓是当年马德案的翻版,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一涉厅、处级干部240余人的茂名窝案,当年放过了160余官员,包括冯立梅。而当年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案:向上,牵涉国土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韩桂芝等众多高官;向下,牵涉绥化市下辖10个县市,有半数以上县市的处级以上干部涉案,仅绥化市各部门一把手就有50多人。这两个案件共同的特点是,涉及的干部众多,而相当多行贿的官员并没有及时得到法律的追究。

但这也并不仅是这两个案件独有的特点,在许多地方也存在一种潜规则,那就是在涉及人数众多的行贿官员和行贿商人的案件中,对行贿人并不处理,或者只处理一小部分。这种潜规则当然也有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就是所谓的法不责众,如果都处理干部了,当地的干部队伍就不稳定了,谁来做工作,社会也就不稳定了;何况,行贿的人又不像受贿的人那样,主观恶性不大,社会危害不大。

我总觉得这种说法,恐怕是当地主政官员或者反腐败官员,其实是一种对体制内人的惺惺相惜,或许还是为自己留条后路的打算。因为,要说处理了行贿的官员没有人做事,很难让人相信。等候着提拔重用又有能力的候补干部多如牛毛,再看看,每年想考入公务员队伍的大批大学毕业生,我们就知道,官场的队伍从来就不会缺人,只有满足不了的官位。对于行贿的官员,必须依照纪律和法律,严肃追究纪律和刑事责任,做到除恶务尽,才能彰显法治,公平与正义。

首先,行贿的官员留用,是对其他干部的不公。因为,他们利用行贿这种不正当手段升迁,而其他没有利用这种手段的干部则往往得不到升迁,他们辛辛苦苦一辈子,往往也是在原地踏步,如今行贿官员的事实已经曝光,却仍然得不到处理,其他干部哪有真心去做事?而且,这种利用不正当手段升迁却得不到处理的事情,也会给社会带来不良示范,让公众也利用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

其次,行贿官员留任,还将对社会公平秩序带来更大的祸害。世上没有平白无故的爱,也没有平白无故的恨,依靠不正当手段花钱出去,就要用不正当手段赚回钱来,行贿官员不会做亏本的买卖,他们只会变本加厉捞钱,让纳税人利益受损。茂名一位正科级干部说,除了挪用公款、收受贿赂及红包礼金所得外,官员行贿资金的另一个主要来源就是找老板支持,“等上任后再通过关照工程项目等方式给予老板回报”。

最后,行贿官员留任,受贿的市场就不会杜绝,将有更多的官员卖官。行贿、受贿是对合性犯罪,没有行贿就没有受贿,如今,受贿的官员虽然被查处了,但行贿的官员还留任,这会使他们心存侥幸,他们为谋取更大的升迁,仍然会继续行贿。而其他官员看到行贿官员仍然能留任,则可能也效仿,利用行贿来谋取升迁,如此,“买官卖官”市场就会屡禁不绝,官场风气就得不到根本好转。

如今,茂名官场腐败窝案又重启调查了,相关漏网的官员恐怕难逃法网。我更希望,通过这一腐败窝案的查处,能打破官场的法不责众、行贿官员不受追究的潜规则,让官场风清正气。
 


One swallow does not make a summer. 一燕飞来不成夏.
He goes far that never turns. 不回头的人走得远.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美剧下架,..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