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从驾照环节减少“70码”的安全隐患(2014年05月06日)
2014-05-06 06:31: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黄磊

即便胡斌考取驾照合法,这次事故也提出一个问题,对这样屡屡在公共道路飙车、动辄将自己和他人安全置于险境的人,考取驾照的门槛能否提高?

据新华社报道,5月3日,有网民发帖,称2009年“5·7飙车案”当事人胡斌在杭州再次遭遇车祸。部分网民因此提出疑问,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刑后的胡斌有驾照吗?答案是,胡斌在狱中曾被减刑,出狱后新考取了驾照。

五年前的那次“70码”事件,很多人还记忆犹新,当时对胡斌被判刑3年是否过轻,本就有争论,现在得知他被减刑后又很快考到驾照,人们自然会心存疑虑。

按照法律,驾照被吊销两年后,可以重新申领。在单独的行政处罚情况下,吊销驾照期限应从公安的行政处罚决定生效之日起算。如果执行刑罚期间也如此计算的话,那3年的刑期中,胡斌吊销驾照的2年期限就已经过了,5年的时间更是绰绰有余。不过,这种方式显然不符合行政处罚的本意,也起不到应有的惩治效果。

为保持行政处罚的独立有效,吊销驾照期限就应在刑满之日起再单独起算,这就需知道具体的刑满日期,尔后加上两年的禁止期限,期满后才能申领驾照。报道中说,胡斌曾被减刑,那减刑的原因和时间就更需相关部门给予回应。除了让公众更清晰地看到其考取驾照是否合法外,也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的需要。

当然,即便胡斌考取驾照合法,这次事故也提出一个问题,对这样屡屡在公共道路“玩车”、动辄将自己和他人安全置于险境的人,驾照管理的相应法规,是否应该完善?在五年前那次“70码”撞人事件后,胡斌就被发现有过飙车前科,依法早应被吊销驾照,可直到他撞死人酿成悲剧后,驾照才被吊销。这次他“为体验过弯感觉”,有无超速虽然没有证据,但在公共道路“练车”的危险习惯,看来似乎还是没改。

按照当前法律,饮酒驾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对于公共道路安全来说,“飙车”的危害不亚于酒驾,是否可以将酒驾终身禁驾的标准,同样适用于“飙车”?或者,即便不是终身禁驾,也可考虑在年限上提高门槛。“飙车”造成伤亡事故,相比普通的交通事故,性质显然更为恶劣。如果一般情况两年后可再次报考驾照,对“飙车族”视情况延长到3年或4年也未尝不可。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莫道传言快 ..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