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申论2012年热点:大力推进社会现代化建设
2011-11-13 22:28: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很多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实践表明,国家现代化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不仅要实现经济现代化,还必须实现社会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目前,我国社会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更显紧迫。

  众所周知,经济建设是最重要的,是基础性的和决定性的。新中国成立62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基本实现了经济现代化。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是建设繁荣、富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

  与此同时,我国的社会建设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社会结构发生了较深刻的变化。但相比较经济建设而言,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们的社会建设还相对滞后,社会结构还不尽合理。

  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最基本、最重要的结构,两者互为基础、相互支撑。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结构已经是工业社会中期阶段水平,但社会结构还是工业社会的初期水平,两者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矛盾。社会结构滞后于经济结构,这两个结构不平衡、不协调,是中国目前很多经济社会矛盾的主要根源。

  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要实现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光有建设经济现代化还远远不够,还应该而且必须适时地重点加强社会建设。

  加强社会建设,建设社会现代化既是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需要,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

  建设社会现代化,就必须实现民生事业、社会事业现代化(包括教育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医疗卫生现代化、社会保障现代化等等)、社会体制现代化、社会管理现代化、社会组织现代化、社会生活现代化、社会观念现代化和社会结构现代化等等。

  可见,建设社会现代化,是一个宏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我们这样一个泱泱大国,要建设社会现代化,既要统筹协调好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之间的各种关系,也要统筹协调好系统内各子系统的关系,使之能够全面、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准备。

  我认为,社会现代化的建设大致会经历这样三个阶段。当然,这三个阶段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互有交叉地进行的。

  第一个阶段就是民生事业、社会事业的现代化建设阶段。这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先解决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等问题。

  这个阶段同时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必须加强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发展。

  第二个阶段就是着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实现社会体制现代化的阶段。现行的社会体制还是在计划经济体制条件下形成的,要推进社会现代化建设就一定要进行社会体制改革。现在看来不搞社会体制改革,社会建设的动力就会不足。

  我们要通过改革不断完善社会政策;要通过改革推进新型的城镇化建设,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要通过拓宽社会流动渠道,培育壮大中产阶层,构建一个合理、开放、包容、渐进的社会结构。

  第三个阶段就是基本实现社会现代化建设的阶段。到那时我们经济更加发展,社会建设不断进步,社会体制不断完善,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社会管理体系日益完备,并最终形成一个橄榄形的社会结构。这是一个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现代化经济结构相协调的现代化的社会结构。

  建设社会现代化必将是一个复杂、艰难的长期历史任务。

  进行社会现代化建设,必须要进一步提高对社会现代化建设阶段性的认识。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社会体制改革,不能一蹴而就。

  进行社会现代化建设,必须要加强各项投入。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加大了在社会建设方面的投入,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因为历史欠账太多,社会建设亟须更大的投入。今后我们一定要调集各方面的力量,发挥社会主义能办大事,能办成大事的优势,争取有更多、更有效的人财物的投入,逐步扭转并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我们还应该加大对社会现代化建设的组织投入。

  进行社会现代化建设,还必须要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和考评导向。现在关于社会建设的考评指标已经很多,但至今还没有一个大家都能够认同的科学合理的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这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制定出一个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切实可行的指标体系和考评导向。

  实践出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必然要经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关于社会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的认识,也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具体、更加丰富。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必将实现社会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谱写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壮丽篇章。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2012年热点:文化也是民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