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机会均等才能消除工资被增长感(2014年05月30日)
2014-05-30 13:25: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徐立凡

从这份统计数据中,最应该读出来的,不是静态地平均不同地区、行业、岗位的工资收入,而是能够提供不同地区、行业、岗位发展的均等机会。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2013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人均年薪最高的行业仍是金融业,达99659元,是人均年薪最低行业农林牧渔业(25820元)的近4倍。单位负责人平均工资最高,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前者是后者的2.73倍。

不同地区、行业、组织、岗位之间明显存在的工资落差,再次提醒收入分配改革的紧迫。毕竟,少数人掌握较多工资性收入的分配结构,既不利于扩大消费内需,也不利于缩减不公平感。当然,缩小工资落差不意味着工资平均主义,以社会贡献率大小决定回报率多寡是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

因此,对这份平面化的统计数据,需要更立体的解读。

一方面,需要解读工资差距的形成因素,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一个简单的判断是,至少在竞争类组织中,市场给出的工资水平才是合理的,不是市场给出的工资水平就是不合理的。比如,金融业高出低薪水行业近4倍,是市场给出的价格,还是垄断性经营的利润分成?如果不是市场竞争形成的薪酬水平,且未将各种隐形福利计算其中,就不能说合理。再如,单位负责人薪水高,尽管属于正常工资结构,但如果不是依据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自定薪酬,或是过度占有纳税人财富,也不能说合理。

另一方面,需要解读为什么不少人感觉统计成了数字游戏,戏称自己的工资“被增长了”,“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这当然是由于分类统计不可能精确到个体,所以个体感觉与群体数据无法一致,但同时也折射出缩小不同阶层之间收入落差,提高中低收入者工资收入的必要性。

缩小工资收入差距,不能再采取计划经济手段。实践早已证明,那只会对社会活力和生产力形成普遍抑制。事实上,尽管在低薪水行业和低薪水岗位的员工对工资收入差距啧有烦言,但幸福感和安全感不仅来自工资收入的增长,更来自能否突破板结化的束缚,获取平等的上升机会。具备这样的环境,即使当下工资收入水平低,也总有希望在召唤。

就此而言,从这份统计数据中,最应该读出来的,不是静态地平均不同地区、行业、岗位的工资收入,而是能够提供不同地区、行业、岗位发展的均等机会。机会均等,意味着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应通过调节倾斜性政策缩小差异,意味着不同行业内的竞争者之间能展开公平竞争,意味着不同岗位的从业者,都可以根据自身努力和贡献获得更多回报。

创造公平环境,是缩小工资收入差距,也是收入分配改革最应该抓住的着力点。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稳定楼市政..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