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经济转型切忌“瓜菜代”(2014年06月03日)
2014-06-03 18:33: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王慧敏

转型期的经济增长,要靠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不能因为增长速度一时放缓,又回归老路,搞什么低标准的“瓜菜代”

和一位熟悉的县委书记聊天,他一脸的焦灼:“一季度经济不太景气,GDP落在全省平均水平之下。”

他这样解释原因:这两年,全县上下大抓企业的转型升级,淘汰了一大批落后产能。同时,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上下了一番狠功夫。这些措施,要见到成效,看来尚需时日。把精力大都放在这些方面,拖累了GDP。

问他打算怎么办,他很坦率:“准备妥协一下,暂缓一下上述举措。”他说,这么多年了,这个县的经济增速一直在全省前列,不能到了他这一任,倏忽就下去了。

这位书记的话,很是让人担忧。诚然,如果这个县真的回到传统增长方式,明年的GDP可能会再攀高位。但这会给今后的发展带来什么?后果可想而知。

尽管这些年一直在提倡淡化GDP,但在一些地方,唯GDP是从的影子仍挥之不去。他们对发展速度的执着迷恋,还在于没有认清经济发展的大势。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抓住历史机遇和各种制度红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但是,许多红利要素,随着国内外条件的变化正在消退,甚至丧失。

譬如,“廉价”过去一直是我们的发展优势——廉价的土地、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环境利用、廉价的原材料。而现在呢,土地供应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吸引力在下降;新生代劳动力,比他们的父辈追求更高的待遇,也有更多的权利诉求。想靠低薪去维持低成本,显然行不通了。再看环境制约,以前一些地方把工业废料随便倾倒,现在则必须上环保设施。外需过去一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驾马车,而近年来,我国外贸出口持续走低……

事实上,这是经济发展的常态性规律。综观世界经济发展史,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一直保持在高速状态,必然会经历一个减速转型的过程。当前,我国正迈入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刻,对结构调整的不可抗性和发展速度的阶段性,要有清醒认识。

正如习 近 平 总 书 记所指出的,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要认识到,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也就是说,我们只能追求又好又快地发展,努力去创造新的红利,而不能因为增长速度一时放缓,又回归老路,搞什么低标准的“瓜菜代”。转型期的经济增长,要靠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

以绍兴的纺织业“变脸”为例,很能说明问题。作为我国最大的纺织基地之一,绍兴长期存在“一流设备、二流技术、三流价格”的尴尬。国际金融危机袭来时,不少企业濒临倒闭。近几年,在政府组织下,他们请来世界一流的专家实施创新攻关,向设计、营销这条国际产业分工的“微笑曲线”的两端升级,完成了更上一层楼的凤凰涅槃。当地的“七色彩虹”,一跃而成了对美出口最大的中国针织面料供应商,以往生产的普通面料售价仅为每米10元左右,升级后,每米面料升值10多倍。

经济转型期,其实是个蓄势再出发的过程。如果你在埋头创造红利,就不要在乎眼前的寸土之失,也许一时落在后面,但只要补足了能量,就会爆发出强大的动力。无论如何要切记:经济增长不能搞“瓜菜代”。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坐实法官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