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主业”拼不过“副业” 谁还愿务实体?(2014年06月03日)
2014-06-03 18:34: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马志刚

最近,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表示,眼下工业企业主要在靠“副业”挣钱。他说的这个情况让人很忧心。

据统计,去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3万亿元,增长12.2%,但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只有4%,意味着利润的“大头”不是工业贡献的,而是靠搞股票、投资理财产品等“副业”赚来的。把“闲钱”变活,弄点“外快”,原本很正常,对企业也有利,但如果“副业”比“主业”还旺,那就值得警惕了。资本是趋利的,“主业”拼不过“副业”,将来还有谁愿意去务工业这个“主业”?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主要靠“副业”挣钱,背后的实质是实体经济不“给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很不好的苗头,那就是大量企业、资金、人力资源等有“脱实向虚”倾向。“一流企业做金融、二流企业做地产、三流企业做市场、四流企业做实业”,企业界流行的这句“经典”调侃,就从一个侧面生动地道出了实体经济吸引力下降的窘境。

吸引力下降是有原因的。比如,成本上涨快,利润太薄。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3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百元主营收入成本继续上升,达到85.56元。其中,除了人力成本、财务成本持续上涨外,环保设施、淘汰落后产能等成本也在增加。最近,某大型钢铁负责人坦言,环保投资成本很高,面对钢铁业困难形势,能不能长期干下去没信心。再比如,市场需求不旺,产能过剩严重。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复苏状况较好,需求有一定回升,但幅度十分有限。西方“再制造化”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低端制造业,也对中国制造的原有市场形成了分流。又比如,虚拟经济投资回报大,理财产品动辄6%以上的7日年化高收益率,不断吸引各种生产要素流向非实体经济,一些企业甚至通过“实业钓鱼”手段,即以实业为担保获得贷款,进入虚拟经济来“套利”。

发达的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稳增长、促转型的关键。经济越遇到困难,越要重视发展和繁荣实体经济,越要防止出现“空心化”。当前,千方百计强健实体经济,不仅迫切需要加大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力度,切实减轻实体企业负担,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让金融机构更直接更有效地支持小微实体企业发展;而且还要额外“加餐”,甚至“开小灶”,把实体经济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拿出来单独研究、逐个解决。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发挥各地积极性,更须坚持全国一盘棋,打好“集团战”,有统筹、有计划地强力推进;对产能过剩行业,也要有针对性地给予特殊支持,不能简单地“淘汰”了之。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深化医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