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当经典名著遇上中学生(2017年01月18日)
2017-01-18 10:38:2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月11日,北京教育考试院正式发布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将《红楼梦》等6部经典名著纳入考试范围。

有不少教师认为,这是变相鼓励考生阅读经典名著。的确,近些年来,高中语文教材几经修改却仍不能解决语文教学日益呆板、模式化等问题。语文教学的目的是什么,见仁见智,然而谁也无法否认,语文应着重培养学生的文学审美和文字驾驭能力。换句话说,即便是头悬高考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中语文也不能仅仅满足于帮助学生顺利通过测试。可现实中,学生、教师为应付各种考试题型,逐渐依赖答题样板,原本生动活泼的语文逐渐变得僵硬刻板、毫无生命力。通过鼓励学生阅读名著无疑有利于打破这一局面,培养学生对文学的热爱。

随着高中阶段课业加重,不少学生阅读量愈发匮乏,甚至到了只读教科书的地步。为满足学生对国内外文学史的基本了解,教科书一般会兼顾各个时段,摘选不同国家、民族的代表作。可摘选的片段毕竟不如完整的作品有力量。文学鉴赏离不开具体语境,这里的语境既指作品诞生的历史背景,更指文字片段与片段之间的关联,即上下文。经典之所以经典,一个重要表现就在于其文字往往极为简洁,每一处描写都不嫌赘余。阅读这些结构紧凑、情思绵密的作品,读者极容易被带进作者建构的世界里,对故事中的人物命运感同身受。只有那些历经考验的伟大作品才能给读者带来这般身临其境的体验,这种荡人心魄的感受就是审美。毫无疑问,如果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学生对文字的感悟能力必将于无形中大幅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将从中获得切实的乐趣,摆脱过去那种被动、机械的学习方式。

人们对应试教育的质疑主要在于:通过反复测试,学生究竟能够学到什么?不得不承认,正因为高中阶段机械的应试教育,不少毕业生带着浓郁的厌学情绪步入大学。他们将高考视为人生“最后一役”,将进入大学视为彻底解脱。抱着这种心态,显然很难在大学快速进入自觉学习的状态。抹杀兴趣的应试教育留给学生的不是进一步发展的动力,而是沉重的阴影。从这一角度讲,试图突破现有考试框架、更具自由气质的名著阅读,能让学生在枯燥的应试背景下品尝到文学的纯粹之美,触摸到学问的吸引力,冲淡应试教育带来的消极影响,值得大力提倡。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并非首个考查名著阅读的地区,结合其他省份的经验,我们发现,初衷甚好的名著阅读题也慢慢变了味。不少培训机构和在校教师为帮助学生节省时间,通过总结、梳理各类考点以应付考试。这种做法,从短期看或许能帮助学生在考试中多得几分,从长远看却让考生错失了一次成长机会。

诚然也会有不少人过分夸大了名著的功用,毕竟再伟大的作品也不能包治百病,现实问题还需要每个人勇敢地去面对,然而名著对人的影响的确是深远的。我们所接触到的永远只是这个世界的一小个片段,名著则引领我们联通了过去和未来。或许现在我们对作品中的冲突、情愫、思想和观念还一知半解,但总有一天,这些已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感悟会助你走好人生之路。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较量or合作..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