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25岁中年危机”不过是为了得到一个拥抱(2017年03月23日)
2017-03-23 09:38: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5岁中年危机”就是社交网络时代的青春伤痕文学——它由网民共同创作、集体传播、自我赏鉴,在自己的群体里面形成了一个闭环。展示伤痕就是渴望安慰,正如在朋友圈晾晒受伤,是为了得到一个拥抱——哪怕是虚拟的表情包。

近期在中国网络上出现了一种很有意思的现象,许多80后90后纷纷自嘲为中老年人,以至于“25岁中年危机”竟然成为一个热词。

这个热词的走红,是一次成功的网络行为艺术。最初它是打着权威消息来源的名号出现的。《新华每日电讯》的一篇文章被巧妙地修改了标题,社交网络上的文章据此进一步发挥称,根据幸福感,青年被重新定义在“15岁到24岁”。其实,相关报道的原话是这样的:“澳大利亚人的幸福程度或生活满意度随年龄变化呈一条U型曲线,高峰处于15岁至24岁之间和75岁以后这两个年龄段。”

假设上述关于幸福感的描述属实,并且适用于世界各国人民,那么25岁到74岁之间就是幸福感相对低谷的时期,称它为“中年危机”,从情感上似乎也说得通,并且具备触发网络流行的条件。观点够粗暴,逻辑冲突性强,你肯定不信,却又很愿意假装相信并进一步通过在网络上调侃和分享它。

24岁以下的年轻人对于“变老”的浅浅焦虑是有的——只不过跟真正的中年人害怕变老不一样,他们的焦虑集中体现为“不想长大”,所以“25岁中年危机”有“真”的一面,正因为如此,所以这句明显导谬的结论反而得到了无厘头式的追捧。

25岁能算中年吗?惯常语境下,谁都不可能说那是中年。从中国通常的受教育年龄看,22岁本科毕业、25岁硕士毕业,仍是主流。但的确,漫长的教育经历消耗掉了一个人最富有青春激情的时光,处在这个年龄段的人,一方面年华逝去,都想惜取少年时,另一方面又尚未经历社会生活,很容易为赋新词强说愁,从这个意义上讲,“25岁中年危机”就是社交网络时代的青春伤痕文学——它由网民共同创作、集体传播、自我赏鉴,在自己的群体里面形成了一个闭环。

展示伤痕就是渴望安慰,正如在朋友圈晾晒受伤,是为了得到一个拥抱——哪怕是虚拟的表情包。对“25岁中年危机”的自嘲与调侃,掩饰不了一代青年柔弱的内心,他们作为一个群体,尽管还没有正式步入社会历史舞台,但跃跃欲试的心态已经显露,然而面对时光,他们有着和前几代一样的焦虑,甚至更为焦虑。“25岁中年人”是不想长大的,矛盾的是,当他说出“不想长大”的时候,亦同时瞥见了青春的背影。“25岁中年危机”的自嘲,是希望透过假装地确认慢慢“自我确认”,中年尚未到来,但早晚是要来的,请给我安慰。

卖萌有两种,一种是正向的卖萌,所以在网络上,婴幼儿表情包和幼稚化倾向都很受欢迎,还有一种是反向的卖萌,把某种趋势极端化给人看,希望有人出手来阻止这种趋势,进而得到心灵的安慰。“25岁中年危机”属于反向的卖萌,它和“空巢青年”一道,精妙地刻画了一代青年的生存状态。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偷票房”..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