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我理解那位上班打瞌睡的公务员(2017年07月11日)
2017-07-11 14:49:2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如今的窗口部门工作确实比较繁忙,不少工作人员可以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作压力非常大。很多人真的不敢生病,生点小病(譬如感冒发烧)也真的不敢休息。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该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获得病毒性传播,引发大面积吐槽。

人民网记者调查了解到,视频中打瞌睡的那名工作人员,系河南省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职人员,视频是办事群众在智慧鹤壁人社局窗口拍摄的。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停职检查并调离工作岗位;同时该局的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

至于该工作人员打瞌睡的原因,鹤壁市社保局智慧鹤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该员工说是因为感冒当时让自己的科长替自己岗,然后出去做了口腔药物喷雾处理,回来时又恰逢办公网络掉线,因为吃了药可能有些困,但是事情还需要落实”。

虽然有些语焉不详,但大致情况还是可以意会的。有些感冒药确实会令人犯困,而那样的犯困,当事人很难自控,突然之间就眼皮打架的现象在所难免。所以,我认为若情况属实,那位工作人员当时的状况确实情有可原。当然,按劳动纪律严格要求,对当事人实施停职检查并调离工作岗位这一处理,也并无不妥。

但是,视频被发到网上并广泛传播后,问题就严重了。网民们纷纷吐槽,甚至夸大其词、无限上纲,虽有不妥之处,但也算是可以理解。只是责难之中,是否也该多些宽容?

基层公务人员也是普通劳动者,他们的劳动权利和休息权利理应依法保护。但如今的窗口部门工作确实比较繁忙,不少工作人员可以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作压力非常大。很多人真的不敢生病,生点小病(譬如感冒发烧)也真的不敢休息。因此,出现上述视频中的情况,我认为可以理解。

7月10日还有一条新闻引发关注:前几天,昆明一网友晒出两张公交司机趁等候信号灯的间隙坐在驾驶室内吃饭的照片。有网友感叹公交司机确实辛苦,吃饭和上卫生间都要“挑时间”;也有网友担心此举存在安全隐患,且不利于司机个人的健康。

应该说,网友们在这件事情上的反应,还是比较理性、客观的。车队有关高峰期人手少等客观原因的解释,也可以理解。然而这样的情况确实不该出现。窗口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上犯困,尚不足以造成太大的问题;但是公交车司机在方向盘前犯困,就有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开车途中见缝插针吃饭,直接危害司机的健康且不说,怎么避免随后的“饭困”问题才是关键。

窗口工作人员在岗位上打瞌睡,公交司机在岗位上吃饭,当然是两类不同性质的问题,但毕竟都是问题。网友给予两者的褒贬反差之鲜明,并不出人所料。但是这两件事也有共通之处,那就是如何确保劳动者的休息权,让他们不“带病工作”,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广场舞滋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