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每日一练《片段阅读综合》(2017年11月06日)试题巩固(六)
2017-11-06 07:21: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我国是桂花的故乡,西南、中南地区是它的原产地。现在各地都有种植。在战国时代,屈原的《九歌》中就曾多次出现“桂舟”、“桂酒”等词,这是最早以桂入诗的例子。陕西省勉县城南定军山武侯墓前有两株桂花,相传栽种于汉代,已有1700多年历史,人们称它们为“汉桂”。从这段文字,我们可以得知_____。
A: 我国栽种桂花已有1700多年历史
B: 桂花多在我国西南、中南地区种植
C: “汉桂”是最早入诗的桂树
D: 《九歌》是我国最早的诗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本题考查细节判断。A选项正确,“汉桂”有1700多年历史,说明我国栽种桂花至少有1700多年历史;B选项表述错误,桂花在我国西南、中南原产,并不能说明在这两个地区栽种得多;C选项表述错误,“汉桂”并未入诗;D选项表述错误,《九歌》最早出现了以桂入诗的诗句,但并不是说《九歌》是最早的诗词。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是那里长得最高的茅草,可它的生长过程却极为特别。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但半年后雨水一旦到来时,却像施了魔法一样,三五天后,便会长到一米六至两米的高度。原来,在前六个月里,尖毛草不是不长,而是一直在长根部,雨季前,它虽然露头一寸,但却扎根地下超过28米。这段文字启示人们_____。
A: 一个人成长不能只要地面以上的高度
B: 一个人的基础越牢,发展潜力越大
C: 起步最早的,不一定是发展最好的
D: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启示”一词知本题为隐含主旨题。材料前面的部分描述了非洲草原上尖毛草的独特生长过程,最后一句话揭示了造成这个独特现象的内因——尖毛草深深扎根于地下,基础牢固。这给了人们一个深刻的启示:一个人的基础越牢,发展潜力越大。故正确答案为B。A、C、D项观点没错,但都没有抓住“基础牢固”这一重点。



3、单选题  《中国青年报》载文指出,数十名经济学家认为我国城市贫困问题明显加重。专家们认为,这样一个庞大的贫困群体可能来自于:国有企业改革和调整导致失业群体,资源枯竭型城市里大量具有正常劳动能力的城市居民,退休较早、仅依靠退休金的老年人,流入城市、成为城市新贫困阶层的大量农村人口。同时,社会保险、教育培训、医疗保障等制度上的缺位与失效,也在随时随地制造和产生着新的城市贫困人群。关于这段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城市贫困群体由多种原因形成
B: 流入城市的大量农村人口不能算作城市新贫困阶层
C: 资源枯竭型城市里具有劳动能力的市民不会贫困
D: 退休较早、仅依靠退休金的老年人生活有保障不会贫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细节推断题。文段说“贫困群体可能来自于……资源枯竭型城市里大量具有正常劳动能力的城市居民,退休较早,仅依靠退休金的老年人,流入城市成为城市新贫困阶层的大量农村人口”,选项B、C、D的表述与此不相符,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读书同看电影看录像听音乐会是那样的不同:后者是一块巨大的生日蛋糕,可以美味地共享。前者只是孤灯下的一盏清茶,只可独啜,倾听一个遥远的灵魂对你一个人的窃窃私语,你啪地合上书,就把一代先哲幽禁在里面。但你忍不住又要打开它,穿越历史的灰尘与他对话。这段话要表达的意思是_____。
A: 阅读是孤独的
B: 阅读是快乐的
C: 阅读是多彩的
D: 阅读是平淡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材料把读书和看电影等进行了对比,后者可以共享,而前者却不同,然后具体介绍了阅读是怎样的。通过“孤灯”、“独啜”等词语,说明阅读是人们在孤独中与圣贤的对话,可看出作者给“阅读”确定的是一个孤独的感情基调,而不是“快乐”“平淡”“多彩”,所以A正确,BC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清代余云涣所撰与义府大堂联,通俗易懂,联曰:“不要百姓半元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两千石,所造何功?”此联告戒官吏,不拿百姓半文钱是起码的为官之德,并非是什么特殊的事迹,重要的是要问一问享受着国家的俸禄做出了什么政绩。对这段话的准确概括是_____。
A: 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
B: 为官要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三思而行,四方太平
C: 为官既要廉政,还要勤政
D: 为官不光要廉政,还要勤政,要有功于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该题属于表面主旨题。阅读可知,材料为先引用后评价的分总结构,语意重点在作者评价部分,也就是“不拿百姓半文钱是起码的为官之德,并非是什么特殊的事迹,重要的是要问一问享受着国家的俸禄做出了什么政绩”,主旨即“为官不光要廉政,还要勤政,要有功于民”,所以D选项正确;A、B选项均未抓住主旨;C选项不如D选项全面,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每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