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17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强化练习(四)
2017-12-24 09:05: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岫岩,地处辽东半岛,这里山清水秀,是全国最大的宝玉石生产地。最能准确复述这句话意思的是_____。
A: 岫岩在辽东半岛
B: 岫岩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C: 岫岩不仅山清水秀,而且盛产宝玉石
D: 岫岩是全国最大的宝玉石生产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题干讲了岫岩有山青水秀和盛产宝石这两个特点。只有C项全面概括了岫岩的两个特点。BD项分别涉及了岫岩的其中一个特点,概括不全面;A项只点出了岫岩所处的位置,不是题干主要内容。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散步不要刻意求快,还要玩,还要赏。天空有大雁飞过,身边花团锦簇、蜂蝶翩跹,也浑然不顾快步如飞、勇往直前么?俯仰皆情趣,万不可不屑一顾也。散步不要非得规定走多远,完不成指标不罢休;不要给人感觉好像翻山越岭抢占高地,要不徐不疾,不快不慢,漫不经心,洒脱冲淡。这段文字主要说明散步_____。
A: 贵在散心
B: 是健身的有效方式
C: 是陶冶情趣的重要途径
D: 重在表现自由率真的天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文段提到“散步不要刻意求快,也不要刻意求远,而应该是不徐不疾,不紧不慢,要漫不经心,洒脱冲淡。”可见这里讲的散步侧重的是散心,让心情在散步的过程中得到放松。所以A正确。文段并没有提及健身方式以及陶冶情趣的重要途径,故B、C选项错误。D选项比较片面,没有完整地总结文段关于散步的大意。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每年冬天,当向南迁徙的鸟儿飞过英国的大地时,许多爱鸟人都会在庭院里抛种子和燕麦,希望可以帮助鸟群获得足够的能量。但这种做法使10%的黑顶林莺改变了传统的迁徙路线,它们由德国南部和奥地利飞往西南方向的西班牙转而飞向西北方的英国,在那里依赖爱鸟人的供养生存。这段文字的主旨是_____。
A: 人的行为会影响动物的习性
B: 爱护野生动物要注意方法
C: 黑顶林莺的天性使得它们改变了迁徙路线
D: 人类可以通过自身的行为帮助鸟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主旨”一词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先讲爱鸟人为鸟群做的事,接着用转折关联词“但”引出观点:“这种做法使10%的黑顶林莺改变了传统的迁徙路线”,因此转折后的内容为重点。A项是该观点的同义替换。B项引申过度,材料并未提出此观点;C项“天性”明显错误;D项是爱鸟人的希望,不是材料的观点,更不是主旨。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天坛由于天地合祀,故内外垣墙皆前方后圆。主要建筑皆为圆形,而圜丘外遗墙和祈年殿外垣墙皆为方形,象征天圆地方。天坛内外垣墙遍植槐柏,一片绿海,摒除视野的一切干扰。置身圜丘,仰望苍天,环视绿色大地,肃穆的氛围,引向皇权神授、天地人合一、人与天地对话的境界。祈年殿中四柱象征四极,内外双列十二柱喻十二月及十二时辰。;顶棚高耸,龙蟠藻井,祭祀时香烟飘渺,乐声齐鸣,加强了对上天的崇敬与信仰。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天坛的_____。
A: 建筑意境
B: 艺术风格
C: 布局特点
D: 设计理念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片段中主要讲述了天坛这一标志性建筑的布局特点、造型形式、色彩和许多与“天”有关的数字,突出了古代人们对“天”的认识,主要体现的是一种建筑的意境。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地球上的岩石可以分为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由硅酸盐溶浆凝结而成的火成岩构成了地壳的主体,按体积和重量计算都最多。但地面最常见到的则是沉积岩,它是早先形成的岩石破坏后,又经过物理或化学作用在地球表面的低凹部位沉积,经过压实、胶结再次硬化。形成具有层状结构特征的岩石。在地壳中,在大大高于地表的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岩石的结构、构造或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形成不同于火成岩和沉积岩的变质岩。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地球上各类岩石的_____。
A: 形成条件
B: 结构特征
C: 地址分布
D: 化学成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介绍了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这三种岩石是怎样形成的,也就是它们形成的条件。故正确答案为A。文段说到“在地壳中,在大大高于地表的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岩石的结构、构造或化学成分发生变化”,这是在说明岩石在形成过程中经历的变化,不能概括为文段的主旨。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