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17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强化练习(六)
2017-12-24 09:05: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把“好”字放在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好”,准确地理解“好”。协调是一种好,比如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质、量、度的把握是一种好,从经济发展来讲,没有质就有量,没有量也就没有质,没有“好”就没有“快”,没有“快”也无所谓“好”,它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上面这段话的中心意思是_____。
A: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贯彻落实“好”与“快”协调发展的原则
B: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把速度放在首位
C: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把质量放在首位
D: 建设海峡经济区不能忽略环境因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中心意思”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句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遵循又好又快的要求,接下来具体论述了“好”和“快”的协调发展,属于“总分”结构,主旨句为第一句,即要贯彻落实又好又快的原则,A项表述正确。B项只提到了“速度”,也就是“快”,没有提到“好”,C项只提到了“好”,BC表述片面,不选;D项“环境因素”在材料中并没有提到。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先进的文化往往具有灯与火的功能。灯可照亮前进的路,火可温暖渴望的心。歌德在《莎士比亚命名日》中曾这样表达他对文化感染力的感悟:“他的著作我读了第一页,就被他终身折服;读完他的第一个剧本,我仿佛一个天生的盲人,瞬息间,有一只神奇的手给我送来了光明。”文化就是送“光明”、鼓舞士气、提高修养的。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理靠感染,感染靠文化
B: 理靠文化是理靠感染的有效途径
C: 理是软约束,就要靠感染
D: 感染是通过语言文字或其他形式激起他人相同的思想感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文段的关键词为“文化”,通过“文化”的灯与火的功能,强调”文化“的“感染力”,可知A选项正确。B选项中“有效途径”说法不准确。C、D选项未提到“文化”,均不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先秦诸子百家中,儒家和道家是影响最大的两家,而儒家和道家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两条主线。《论语》、《老子》分别是儒家和道家思想的主要代表作,把儒家和道家思想的源头抓住了,就比较容易把握中国传统文化的来龙去脉,还可以避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单向理解,易于进行儒、道两家思想的比较。这段文字的主旨是_____。
A: 要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首先就要读懂《论语》和《老子》
B: 《论语》和《老子》对中国的政治产生了广泛和深远影响
C: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经典的原著是《论语》和《老子》
D: 熟读《论语》和《老子》,就能为传播中国文化打好基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主旨“一词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第一句话首先提出儒家和道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两条主线,第二句是对此进一步阐释,即读懂《论语》和《老子》有利于把握好中国传统文化。故正确答案为A。B项材料主要阐述中国的传统文化,并未谈及中国的政治。C项《论语》和《老子》是儒家和道家思想的主要代表作,但说“最经典”过于绝对;且并非材料的主要观点。D项《论语》和《老子》不能代表全部中国文化,熟读也并不一定能够传播,“就能”表述过于绝对。



4、单选题  在国际上,不乏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做法,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扩大自己履行职能的范围和空间。有人称这类非政府组织为政府的非政府组织,这些组织在客观上常常成为执行政府某种职能的“准部门”。这段文字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_____。
A: 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常常执行政府某种职能
B: 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都是政府主导建立
C: 很多政府主导建立的社会团体往往能执行政府职能
D: 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利用这些社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从原文最后一句“这些组织在客观上常常成为执行政府某种职能的‘准部门’”可以看出C项正确。A项偷换了概念,把“政府的非政府组织”偷换为“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B项犯了绝对化的错误,在文中找不到与“都”对应的词语。D项提到“利用”,这与材料的意思明显不符,得不出这样的观点。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公共部门私有化使政府规模和活动范围大大减小,也改变了政府在国家经济活动中的形象,用撒切尔夫人自己的话来说,保守党内阁拒绝集权式管理、官僚主义和干预者风格的政府形象,政府不必告诉人们应该做什么和怎样做,政府干预的利益早已消失了,政府必须坚信自由和自由市场,自觉限制自己的活动范围,相信企业的创造力。这段话直接支持了下列哪种观点?_____
A: 完全竞争市场的出现使英国的经济增长在一定时期内达到了最优状态
B: 政府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关键
C: 公共部门私有化改变了政府的策略,改善了政府形象
D: 从“强政府,弱市场”到“弱政府,强市场”的转变为英国自由资本主义的飞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提出公共部门私有化使政府规模和活动范围大大减少,改变了政府在国家经济活动中的形象,后文都是对这一观点的具体阐释,C项是该观点的同义复述,故正确。A、B、D三项在文段中都找不到出处,属于无中生有,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