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8上半年公务员联考行测题库每日一练《片段阅读》(2018年04月01日)试题特训(六)
2018-04-01 11:23: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人生有限,知识无穷。当你用汗水敬献她的时候,她和你携手前进;当你用游荡讨好她的时候,她和你分道扬镳。关于这段话,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人生有限,知识无穷”是对偶
B: “当你用汗水敬献她的时候,她和你携手前进;当你用游荡讨好她的时候,她和你分道扬镳”是拟人和对比兼用
C: “当你用汗水敬献她的时候,她和你携手前进;当你用游荡讨好她的时候,她和你分道扬镳”是拟人中包含着借代
D: “当你用汗水敬献她的时候,她和你携手前进;当你用游荡讨好她的时候,她和你分道扬镳”是拟人中包含着夸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考点词句理解题解析A项两句结构相称、字数相等,是对偶。拟人是指把物(包括物体、动物、思想或抽象概念)拟作人,使其具有人的外表、个性或情感的修辞手法。材料所给句子把知识拟人为“她”。对比是把具有明显差异、矛盾和对立的双方安排在一起,进行对照比较的表现手法。借代是指不直接说出所要表达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与它密切相关的人或事物来代替。夸张是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在客观现实的基础上有目的地放大或缩小事物的形象特征,以增强表达效果的修辞手法。“当你用汗水敬献她时,她和你携手前进;当你用游荡讨好她时,她和你分道扬镳”这句用了拟人、对比和借代的手法,并没有运用夸张。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清人纪晓岚讲过:有个官员一辈子没做过坏事,所到之处,也不过饮人一杯清水而已,于是想要阎王爷赏他来生还去做官。阎王爷却讥笑道:不贪不占,就能算是好官吗?假若不搜刮民财就是好官,那么塑一个木偶放在官府,连井水也不喝,岂不更好?该官辩解:我虽无功,但也无罪呀。岂料阴司对为官者行为俱记录在案:做官三年,无绩可求,纯属混混一个。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为官之道
B: 无功即为有过
C: 为官需廉政亦需勤政
D: 为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意在”一词可知本题为隐含主旨题。材料通过纪晓岚讲述的故事,来讨论无功算不算是好官。由段末“做官三年,无绩可求,纯属混混一个”可引申出“无功即为有过”,故正确答案为B。A项“为官之道”的内涵太过宽泛,没有表达出材料主要说明的问题;C项“勤政”和D项“为民做主”的内容在材料中并未涉及也无法引申出来。



3、单选题  在文字一直是主要媒介的时代,人们主要通过书籍交流思想和传播信息。在书籍的阅读中,我们得以进入用文字记载的悠久传统。相反,电视则以现时为中心,所传播的信息越具有当下性似乎就越有价值。文字是抽象的符号,作为一种媒介,它要求阅读的同时必须思考。而电视直接用图像影响观众,它有时甚至忌讳思考,因为思考会妨碍观看。这段话主要说明的是_____。
A: 信息传播媒介的变化会导致认识世界方式的变化
B: 书籍与电视传播信息的手段的异同
C: 通过电视传播信息会减少人们思考的时间
D: 悠久的传统、历史都必须通过书籍来传播而不是电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材料分别介绍了文字和电视两种主要传播媒介,以及在两种媒介下的受众的特征,说明了信息传播媒介的变化会导致人们思考方面的变化,也就是认识世界方式的变化。A项正确。B项中的“传播信息的手段的异同”没有切中材料要害,材料说的是“异”而非“同”;C项只提到了电视传播,没有揭示出两种对比下的深刻涵义;D项中的“必须通过书籍来传播而不是电视”表述绝对。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法国著名寓言作家拉封?丹笔下有这样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吹掉。北风呼呼地刮,想让凛冽的狂风刮走人们身上的衣服,结果行人为抵御寒冷侵袭,把大衣裹得更紧。南风徐徐吹动,温暖和煦,行人觉得很暖和,便解开纽扣,脱掉了大衣,南风获胜。这个寓言意在告诉人们_____
A: 方法得当柔可克刚 
B: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D: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A。北风和南风这两种不同的风,达到了不同的效果,北风烈却让人更加警惕,南风柔却让人放松心绪,这正是它们各自采用不同的方法使然。这则寓言告诉我们方法得当会起到柔克克刚的效果。



5、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但劳动就业的增长却远远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目前,尽管我国服务业吸纳劳动就业的比重在不断上升,甚至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并且基本消化了包括从农业和制造业中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存量在内的所有新增劳动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它对劳动就业的贡献率还是太低。我们务必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转变的机会,发掘服务业对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巨大潜力。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产业结构调整是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契机
B: 服务业是保障我国就业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
C: 我国服务业对劳动就业的吸纳能力有待进一步拓展
D: 就业与经济增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在于服务业发展滞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主要”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阅读全段,由转折关联词“尽管……但……”可以看出,“但”后面内容为文段的重点,即“服务员对劳动就业的贡献率还是太低”,应“发掘服务业对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巨大潜力”,C项表述为该句的同义替换,为正确答案。A项未抓住主体词“劳动就业”,未指出服务业对劳动就业的贡献;文段并未讲“推动因素”,B项排除;D项所述在文中找不到依据,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上半年公务员联考行测题库每..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