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8上半年公务员联考行测冲刺每日一练《主旨概括题》(2018年04月26日)答题技巧(四)
2018-04-26 07:43: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在我国,疫苗的研究、试验、审批和生产环节由药检系筑监督,而接种和运输环节主要由卫生系统监督,疫苗的监督需要药监部门和卫生部门共同完成,而如何协调好两个部门监管的职责范围,避免出现监管上的盲区,对今后市场流通的疫苗管理显得十分重要。这段话要表达的意思是_____。
A: 国家开放疫苗市场后,疫苗的监管跟不上
B: 药检系统和卫生系统在疫苗监督方面的工作协调有待加强
C: 药监系统和卫生系统的沟通协调不够造成了市场的监管盲区
D: 疫苗监管存在盲区,治理还需一段时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说明疫苗监管情况,然后用转折词“而”引出重点即如何协调好两个部门监管的职责范围十分重要”,选项B符合材料意思。材料强调“协调”的重要性,不是“协调不够”导致了某种问题,所以C不正确。A项“跟不上”、D项“需要一段时间”显然不是材料主要内容。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温家宝在接受《泰晤士报》访谈时,一口气背诵了六句名言:一是左宗棠的“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身交古人。”二是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三是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四是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五是康德的“有两种东西,我对他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他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定律。”六是艾青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段文字主要体现出_____。
A: 政治家以民生为本的情怀
B: 政治家丰富的文学修养
C: 政治家超群的记忆能力
D: 政治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具体列举了温家宝总理背诵的六句名言,为分分找总类型的主旨概括题。分析具体内容可知,这六句名言都表达了作者对百姓的关心,对民生问题的关切。温总理拿来引用,正是表达了他“以民生为本的情怀”,故A选项正确。选项B、C、D表述浅显,未体现材料真正含义,故均不选。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去年下半年,由中国逻辑学会等单位组织的全国报刊逻辑语言应用病例有奖征集活动,对4种中央级报纸和24种省级报纸进行检查。经专家认定,平均每种报纸有错58处。这些错误有概念不清、判断失当、推理错误等,如说“国庆节”是“祖国的生日”,以为“三甲”就是“前三名”,将“没有根据的传言”称作“空穴来风”,以及“近500多人、减少了两倍、一直以来”之类的可笑说法层出不穷。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作者、编辑等人员的语文修养亟待提高
B: 必须高度重视语文与逻辑应用问题
C: 报刊语文与逻辑应用中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来不及消化、整理、规范
D: 在语文与逻辑应用中要消灭由粗心造成的“硬伤”,减少常识性错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句提出对全国报刊逻辑语言应用进行检查,随后具体列举了语文逻辑应用的各种问题,材料通篇为客观论述,旨在说明“必须高度重视语文与逻辑应用问题”,故B选项正确。文中没有谈及语文修养问题,只有谈及语文与逻辑语言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也不是由于粗心造成的,也不是消化、整理、规范等问题,故A、C、D选项不选。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读书是个人的一种生活习惯,是由文化素养决定的。没有对知识的追求,没有对文化的爱好,很难想象能让人静下心来去读书。阅读的习惯,要从小培养,从小处做起,只有对文化知识的热爱和追求,才能让我们习惯于阅读。国人的读书习惯和爱好绝非一个青少年读书节就能解决的。所以,阅读。还是靠平日的习惯。这段文字的中心议题是_____。
A: 阅读习惯
B: 倡导读书
C: 从小爱读书
D: 追求知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从读书是一个人的生活习惯谈起,随后提出阅读习惯需要培养,由“所以”得出结论,“阅读要靠平日的习惯”。综合来看,材料论述的中心是阅读习惯而非倡导与追求,A项正确。B、D项偏离题意,C项只是文中观点的一部分,不够全面,均不选。故正确答案为A。标签易望文生义的成语



5、单选题  这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尽管有国家的支持,使部分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但仍有不少农民挣扎在贫困线上。这段话主要说明了_____。
A: 黄土高原地区经济落后,文化匮乏
B: 与其等待国家的政策救助,当地政府不如因地制宜,发展地区特色经济
C: 恶劣的自然环境是当地人民走向富裕的一个主要障碍
D: 解决部分西北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是当务之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说明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的情形,之后引出这种情况导致的后果,而由“尽管……但”这一关联词可知重点在转折之后的内容。综合来看,文段想表述的是恶劣的自然环境使当地部分人们无法走向富裕,C项符合主旨。A项偷换概念,材料提到的是“黄土高原沟壑区”,而非整个黄土高原,且材料中并没有提到文化;B项是针对问题提出的解决办法,并不是材料的主旨;D项亦不是材料重点,文中并没提及西北地区。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上半年公务员联考行测冲刺每..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