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综合》(2018年最新版)试题强化练习(十)
2018-12-14 05:04:58 【

1、单选题  城市化是人类生产与生活方式由农村型向城市型转化的历史过程,表现为乡村人口向城市人口转化以及城市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指出,到2020年,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机制将基本建立。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对城市化的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大批的农民迁移到城市,由农民变为市民
B: 农民进城的数量越来越多,就说明城市化率越高
C: 农民进城越多,这个地方的社会发展越先进
D: 农民生产方式的工业化、生活方式的城市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城市化的内涵是“人类生产与生活方式由农村型向城市型转化”。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中“农民迁移到城市”是城市化进程中的表现和特征,并不意味着生产和生活方式向城市型转化,A不符合城市化的内涵,A错误。B项中“农民进城的数量增加”是城市化的表现,并不代表他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变得城市化,同理C项中“农民进城的数量”并不能反映“城市化率的高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所以B、C错误。D项中“农民生产方式的工业化”是“生产方式由农村型转向城市型”,“农民生活方式的城市化”是“生活方式由农村型转向城市型”,均符合定义中的关键词,所以D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情感敲诈是强有力的感情操纵手段,即在生活中用畏惧、责任和内疚来控制他人。情感敲诈者分为四种。第一种为“惩罚者”,这样的人说:“除非你依照我的意思去做,否则我要惩罚你”;第二种为“自我惩罚者”,这样的人说:“除非你按照我的意思去做,否则我要惩罚自己”;第三种为“受害者”,这样的人说:“如果你不满足我的要求,那么我受害了,这是你引起的”;第四种为“挑逗者”,采取“胡萝卜”策略,但是从不让满足他要求的人真正吃到“胡萝卜”。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情感敲诈的是_____。
A: 某男大学生失恋之后,冲着苦苦爱慕的女孩的宿舍楼大声呼喊,并爬上宿舍区的一棵大树,扬言如果某某再不出来,他就跳下去自杀,这时,女孩宿舍的窗户突然打开,她哭着对这个男孩说出“我爱你”,随即两人会合紧紧拥抱在一起
B: 小张为了鼓励儿子学习英语,儿子每学会5个单词,就奖励给他一枚小五角星,集够5枚就可以兑换一块大巧克力,如果集够100枚还可以获得一个他最喜欢的机器人模型,这个方法果然提高了孩子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C: 某男子苦苦央求过去的恋人再回到他的身边,遭到拒绝之后,竟然走进了他过去恋人的三口之家,引爆了炸药,将过去恋人及其3岁的女儿炸死,自己当场身亡
D: 某单位职工的考勤制度非常严格,该单位领导在大会上说:有事必须事先请假,如果员工迟到两小时,就扣除该员工全天的薪酬,如果员工无故旷工一天,就会扣除该员工一周的薪酬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该定义项强调情感敲诈是“感情操纵手段”,用“畏惧、责任和内疚”来控制他人。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男大学生失恋后“扬言如果某某再不出来,他就跳下去自杀”符合“自我惩罚者”的定义,女孩是受到他的情感敲诈后,才答应他的要求打开窗户;B项,小张是通过奖励的方式来激励儿子学习英语,与感情操纵无关,不符合定义;C项,某男子遭拒后,没有通过“感情操纵手段”来控制对方,而是直接引爆炸药致使对方及自己死亡,故不符合定义;D项,某单位领导采取的是惩罚措施,没有进行情感操纵,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道路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事件。其中“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辆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车辆”是指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非机动车”是指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道路交通事故的是_____。
A: 小王在进行封闭管理的小区内倒车时不慎将一老人撞倒
B: 周小姐带着宠物狗横穿马路时,乱闯的宠物狗不幸丧生在车轮下
C: 小赵将汽车停在商场附近的停车场,取车时发现车尾部被撞,肇事车辆已逃跑
D: 绿灯亮时,小姜穿过斑马线过马路,被一辆闯红灯的自行车撞伤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车辆在道路上的过错或意外,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A项封闭管理的小区属于不允许社会车辆通行的地方,不符合题干中“道路”的定义,故不属于道路交通事故,是答案。B项马路属于“道路”的范围,而宠物狗是周小姐的私人财产,且宠物狗不存在意识上的主观判断,属于因意外造成的财产损失,是道路交通事故,该项为强干扰项;C项“商场附近的停车场”符合“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机动车通行的地方”中的公共停车场,且出现了财产损失,是道路交通事故;D项小姜行为符合交通规则,而自行车也属于“车辆”的范围,且有主观上闯红灯的过错,造成了人身伤害,符合要件,是道路交通事故。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社会促进是指个体从事某项活动时,他人在场促进其活动完成,提高其活动效率的现象,也称社会助长。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社会促进的是_____。
A: 学生在进行数学计算时,教师的旁观可使学生充分开动脑筋
B: 小王扶起跌倒的李大爷,他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C: 员工在进行生产时,厂长站在车间里,员工效率就会大大提升
D: 足球运动员走进球场时,看到比赛场座无虚席就会斗志昂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定义的关键词强调“他人在场”、“促进”。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B选项中小王扶起李大爷,是他自己觉得有意义,并不是因为别人在场所促进他产生的行为,不符合定义。ACD选项均符合社会促进的定义。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城市热岛是指随着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大,城市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的现象。在气象学近地面大气等温线图上,郊外的广阔地区气温变化很小,如同一个平静的海面;而城区则是一个明显的高温区,如同突出海面的岛屿。由于这种岛屿代表着高温的城市区域,所以就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热岛”。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热岛效应不仅使城市的气候发生了变化,还带来严得的污染,成为影响城市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
。
B: 一般情况下,城市规模越大,人口越密集,热岛效应也愈发明显。
C: 城市热岛效应与机动车辆、工业生产及人群活动等产生的“温室效应”有关。
D: 在城市中,增加道路、广场、体育馆等公用设施,对缓解热岛效应有帮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强调”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大“、“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B、C均符合城市热岛的定义,而定义中没有提及增加道路、广场、体育馆等会缓解热岛效应,D属主观臆断,所以是错误的,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类比推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