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合》(2019年最新版)试题预测(十)
2019-01-23 04:40:58 【

1、单选题  我国古塔的建造,其规模之大,分布之广,数量之多,在古代建筑中是____的。_____
A: 首屈一指
B: 屈指可数
C: 空前绝后
D: 沧海一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成语填空解析考查语境搭配的成语辨析与填空。“首屈一指”,指位居第一位,引申为最好的;“屈指可数”,形容数目很少,扳着手指头就能数过来;“空前绝后”,指从前没有过,今后也不再会有,是夸张性地形容独一无二;“沧海一粟”,即大海中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本题意为在中国古代建筑中,古塔在规模、分布、数量等各方面,都是其他古建筑所无法比拟的,因此“首屈一指”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在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里,在人们的__中,本已零落的古建筑更加凋零,每天都面临着彻底消失的命运,如果教育能让孩子从小感受古建筑所蕴含的魅力,让他们懂得珍惜,就能最终积累出保护古代建筑最__的力量。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忙碌 可靠
B: 漠视 坚实
C: 误解 基础
D: 麻木 强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实词填空解析考查语句搭配的实词填空。“人们的忙碌”不可能使“古建筑更加凋零”,文中也没有涉及“误解”的问题,首先排除A、C。根据“每天都面临着彻底消失的命运”可知是因为人们对此“漠视”,“麻木”比喻对外界事物反应不灵敏、迟钝,放在此不合语境。第二空填“坚实”同时具有坚固、结实的语义,与“让孩子从小感受古建筑的魅力”相呼应。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究竟国家与个人对个人的医疗健康应分别承担多大比例,是一个____选择问题,而不是政府可以任意决定的事项。要让民众有机会参与这一重大财政决策。透过人大的审议机制,将自己的意愿____到长期的财政安排中。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公共 体现
B: 公众 融合
C: 大众 反映
D: 集体 表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填空。题干说“究竟国家与个人对个人的医疗健康应分别承担多大比例”,可见这是一个需要政府与公众一起选择决定的问题,所以第一空填“公共”最合适。故正确答案为A。“融合”一般不搭配“意愿”。



4、单选题  进一步_地域特色,进行特色打造和品位提升是名镇名村创建工作的目的之一。_____
A: 挖掘
B: 探索
C: 发掘
D: 摸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的应用。“探索”和“摸索”主要用于未知领域,文段中“进一步”表程度,说明不是对未知领域,因此排除B、D;对比“挖掘”和“发掘”,“挖掘”意指深入开发,“发掘”比喻把难以或未曾发现的事物、道理揭示出来,前者更强调程度上的深入,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有的群众观念淡薄,____做群众工作;有的对群众没有感情,____做群众工作,有的缺乏基层经验,____做群众工作;有的明哲保身,____做群众工作,甚至还有一些人漠视群众疾苦,违背群众意愿,侵害了群众利益,站到了群众对立面。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不会 不屑 不敢 不愿
B: 不会 不屑 不愿 不敢
C: 不屑 不愿 不会 不敢
D: 不屑 不愿 不敢 不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为实词填空题。结合上下文关键词及语意寻找答案。“不屑”指的是认为不值得做,轻视,与文段中的群众观念淡薄搭配符合题意,故排除A、B两项;第二个空格对应“对群众没有感情”,不愿意做群众该工作,没有不屑的意思,故选“不愿”;第三个空格对应“缺乏基层经验”,由于缺乏经验因此不会做群众工作,故排除D,选择不会。第四个空格前提到干部为了“明哲保身”,则“不敢”做群众工作,验证C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图形推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