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合》(2019年最新版)试题预测(四)
2019-01-23 04:40:58 【

1、单选题  水资源__不是能够无限供给的,可持续发展的__应当是建立污水回收系统,循环利用。多数城市的污水处理率还较低,污水处理费仅是自来水水费的一半左右,而仅凭__我们就能判断,使污水重新进入城市水源循环的费用一定比采集清洁水的费用高得多填人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自然 目标 想象
B: 既然 途径 观察
C: 显然 思路 直觉
D: 当然 基础 常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多个词语的选词填空题适合采用排除法。本题的突破口在于第二个空格。“建立污水回收系统,循环利用”应是“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思路和途径,而非“基础”和“目标”,排除A、D项。关联词“既然”通常要与“就、也、还”搭配,而文段中没有能与“既然”搭配的词,填入空格内,语句表达不通顺,因此B项排除。C项“显然”表示显而易见,符合语意。另外,由题干中的“仅凭……就能判断”可知,第三个空格内填入“直觉”最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我从不怀疑“城市车”概念的__性,因为这是全世界都需要的东西:干净、简洁、低能源消耗。我们不是在__让“城市车”概念成真,而是必须让它实现。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超前梦想
B: 可行尝试
C: 实用期待
D: 科学努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和填空。本题的突破点在第一个空,这里应填一个表示“城市车”概念性质的词语。“可行性”意为行得通,可操作,因为全世界都需要,所以“可行”。“超前性”意为超越目前正常条件的,即具有未来性、预见性,由“全世界都需要”并不能推出概念很科学,故A不选;“实用性”意为有实际使用价值,一般针对的是具体事务,“城市车”作为一个概念不具有使用价值,只有当其实现以后才具有实用性,所以C也不选;“科学性”指经得起推敲,符合客观规律,由“全世界都需要”并不能推出概念很科学,所以D也不选。再看第二个空,由“必须让它实现”可知不能仅仅是“尝试”,印证B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莫里哀曾说:“喜剧的责任,就是通过娱乐来纠正人的缺点。”近年来的法国轻喜剧,尤其擅长__,用淡淡的笑声拆解社会难题的九连环,具有较高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举重若轻
B: 借古讽今
C: 微言大义
D: 振聋发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成语填空解析本题考查成语语境最佳选择。文段重点在讲轻喜剧的作用,由原文“娱乐纠正缺点”“淡淡的笑声拆解社会难题”可知其作用是用简单的方法解决难题。A项“举重若轻”表示进行苛繁工作或处理艰难问题却显得很轻松,最恰当地描述了喜剧的作用。B项借古讽今表示假借古代的事情影射今天的现实,而文中没有古今的对立;C项“微言大义”指精微的言辞表达深刻的道理,是精微和深刻的对比;D项“振聋发聩”比喻高超的言论能使麻木糊涂的人觉醒;三者均与原意不符,因此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中国六十年的经济发展历程,是一个在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全球资本主义体系当中,如何在农业人口大国的基础上,艰苦地完成工业化的原始积累,进入产业资本扩张阶段,并开始向金融资本阶段____的过程。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上升
B: 跨越
C: 跃进
D: 跃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实词填空解析考查语境搭配的近义实词辨析与填空。跃升:跳跃式地上升,指在名次、地位、价位等方面越过前面的次第迅速上升。由原文可知,中国由“产业资本扩张阶段”开始进入到“金融资本阶段”,这是一个迅速的上升阶段,是一个纵向的发展过程,“跃升”贴合题意。A项“上升”和B项“跨越”没有凸显出“速度”,C项“跃进”是横向的发展。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目前我国高校博物馆的数量已有150多座,然而这些博物馆却很寂寞,终年__,有的连自己学校的师生都不知晓,有的由于没有展出条件,众多的宝贝常年灰尘满面,利用率很低,至于说到免费开放和惠及民众,更是很__的话题。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门可罗雀 遥远
B: 无人问津 突兀
C: 门庭冷落 生僻
D: 人迹罕至 超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混搭填空解析考查语境搭配的成语与实词混搭填空。根据“寂寞”一词可知第一空意为到的人少。“门可罗雀”、“门庭冷落”,都形容来的人极少,但“门可罗雀”强调门庭冷落得可以张网捕雀,语义较“门庭冷落”重,且较形象。B项的“无人问津”比喻没有一个人来探问,过于绝对,不符合语境。D项“人迹罕至”指荒凉偏僻的地方,几乎没有人到的地方,没有足迹的地方,形容“我国高校博物馆”显然不恰当。第二空涉及高校博物馆目前没有条件做到免费开放,但其将来开放还是可能的,所以这是一个“遥远”的话题,而不是“超前”的、“突兀”的。而且“免费开放和惠及民众”是一个很常见的话题,说不上“生僻”。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图形推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