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19年最新版)高频试题预测(四)
2019-01-23 04:41:31 【

1、单选题  现代农业的发展不能脱离生态安全和产品安全两个基本要求,因此,农业污染防治应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不同于工业污染和城市污染,农业污染涉及面广而隐蔽性强,评估难度大,不适合建立惩罚型机制。同时,由于农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不可能进行“污染收费” 。所以,必须建立激励型经济补偿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农户防控污染的积极性。这种补偿机制实质上是对生态建设与保护所付出的成本(包括放弃发展机会的损失)进行补偿。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农业污染防治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B: 治理农业污染与工业污染的方法有所不同
C: 转变农业发展模式是治理农业污染的前提
D: 现代农业污染防治应树立激励补偿型理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可知为主旨概括题。文段为分—总结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通过结论引导词“所以”揭示最后一句为主旨句,解决问题的手段是“必须建立激励经济补偿机制”,D与之表述一致。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夏天少数人为贪图凉爽,早餐以冷饮代替豆浆和牛奶,这种做法在短时间内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长期如此会伤害“胃气”。在早晨,身体各系统器官还未走出睡眠状态,过多食用冰冷的食物,会使体内各个系统出现挛缩及血流不顺的现象。所以早饭时应首先食用热稀饭、热豆浆等热食,然后再吃蔬菜、面包、水果和点心等。这段文字主要谈的是_____。
A: 夏天吃早餐的重要性
B: 夏天早餐喝冷饮的危害
C: 夏天早餐应吃什么食物
D: 夏天吃早餐的注意事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先提出问题“早餐吃冷饮会伤害胃气”,然后分析问题“为何会伤害胃气”,最后解决问题“应该怎么吃,先热后凉”。“所以”后的内容是文段论述的重点,即夏天吃早餐的注意事项,故正确答案为D。文段并没有阐述夏天吃早餐的重要性,故排除A;文段谈论夏天早餐喝冷饮的危害是为了引出“应该怎么吃”,故也不选B;C项属于强干扰项,文中提到应该吃什么食物是为了说明夏天吃早餐的注意事项,因此排除。



3、单选题  语言是语言科学的实验材料。濒危语言蕴藏着罕见的语言特征,可供语言研究的内容深奥而丰富。由于我们对语言研究的历史还十分短暂,对语言的了解还十分肤浅,所以每一种语言的消失都会带走语言学信息,使我们失去一个理解语言本质的机会,失去一个研究的样本,这意味着我们将更难了解语言的真谛。这段文字的主旨是_____。
A: 语言是语言科学的研究材料
B: 濒危语言蕴藏着丰富的语言特征
C: 濒危语言的消失将是语言科学研究不可挽回的损失
D: 要全力拯救濒危语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主旨”一词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前两句说明了语言尤其是濒危语言的研究价值,其后阐述了失去某种语言是一种损失的观点,用总结词“所以”连接,可见,前面的价值说明是为后面的损失问题作铺垫,因此材料的主旨应当在于后者,即失去濒危语言的损失,故C项为正确答案。A、B项是材料主旨的知识背景和铺垫;材料没有谈到如何做,所以D项是材料主旨的引申,不选。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我在接触历史之前,想象大部分领域都已经被人耕耘过了,后来发现并非如此。即使是被大家炒得很热的任务,你仔细去研究已有的研究成果,和一些相关的史料做对比,就会发现,几乎每个人、每一段历史,都有被历史学家疏忽的地方,有大量的空白存在。对这段文字的观点概括最准确地是_____。
A: 人们对历史的认识存在误区
B: 历史研究依然大有可为
C: 目前的历史研究成果较为有限
D: 急需加强历史研究方法的探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标志词“概括”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通过接触历史前和接触历史后对历史研究的看法进行对比,发现历史研究还有大量空白存在,值得研究。由此可知B项符合题意。A选项不是个完整的观点,只提出了条件,没有相应结论,故排除;C、D两项的观点文段没有提到,属于无中生有,因此排除C、D。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每年冬天,当向南迁徙的鸟儿飞过英国的大地时,许多爱鸟人都会在庭院里抛种子和燕麦,希望可以帮助鸟群获得足够的能量。但这种做法使10%的黑顶林莺改变了传统的迁徙路线,它们由德国南部和奥地利飞往西南方向的西班牙转而飞向西北方的英国,在那里依赖爱鸟人的供养生存。这段文字的主旨是_____。
A: 人的行为会影响动物的习性
B: 爱护野生动物要注意方法
C: 黑顶林莺的天性使得它们改变了迁徙路线
D: 人类可以通过自身的行为帮助鸟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主旨”一词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先讲爱鸟人为鸟群做的事,接着用转折关联词“但”引出观点:“这种做法使10%的黑顶林莺改变了传统的迁徙路线”,因此转折后的内容为重点。A项是该观点的同义替换。B项引申过度,材料并未提出此观点;C项“天性”明显错误;D项是爱鸟人的希望,不是材料的观点,更不是主旨。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