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19年最新版)试题特训(二)
2019-03-17 22:39:46 【

1、单选题  水资源短缺一直是我国在人口增长、城市化和工业化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个长期的、趋势性的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专家认为,海水淡化是沿海及临海地区最经济、最实用、最灵活的水危机解决方案。随着技术的进步,海水淡化的成本将逐步降低,最终将达到与成本正逐步上升的城市自来水竞争的程度,从而得以大规模推广。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_____。
A: 海水淡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B: 海水淡化的经济性和实用性
C: 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危机
D: 解决沿海地区水危机的有效措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可知为主旨概括题。文段第一句提出了水资源短缺的问题,随后提出了海水淡化这一解决方案,强调的是海水淡化的必要性;结尾介绍海水淡化的成本将逐渐降低,此处强调了海水淡化的可行性。A项完整的概括了这两方面。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在公共场合演讲,有的人长篇大论,滔滔不绝;有的人则把自己的意思浓缩成一句话,而这句话犹如一粒沉甸甸的石子,在听众平静的心湖里激起层层波浪,让人称道与回味。1936年10月19日,在上海各界人士公祭鲁迅先生的大会上,我国著名新闻记者、政治家、社会活动家邹韬奋先生发表了仅33个字的演讲:“今天天色不早,我愿用一句话纪念先生:许多人是不战而屈,鲁迅先生是战而不屈”。这段文字主要讲述的是_____。
A: 简短的演讲,如邹韬奋的一句话演讲含义深刻,有着强烈的表达效果
B: 一句“战而不屈”准确地勾勒出鲁迅先生的战斗风骨
C: 一个“战”字包含着人们对鲁迅先生多少敬仰和赞誉之情
D: 许多无耻的文人不仅“不战”,还要奴颜婢膝;而先生却是横眉冷对,铁骨铮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为主旨概括题。分析材料可知,题干对象为“演讲”,而且为“简短演讲”。前一句讲演讲,尤其是简短的演讲的效果;后一句用邹韬奋事例进一步说明简短演讲的效果好,所以A选项正确。题干主体并非邹韬奋演讲的内容,B、C、D选项未抓住重点,故不选。故正确答案为A。



3、 单选题  林语堂曾以“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自许,他的文化思想信仰也以“博以众家之长”、“融会贯通”为旨归。这种文化观念之形成,当然有许多内在和外在的原因,但我认为这与蔡元培的影响是密不可分的。这段话的中心意思是_____。
A: 林语堂是一个颇为自负的文化人
B: 林语堂于东、西方文化皆有很深的造诣
C: 林语堂和蔡元培关系密切
D: 蔡元培是林语堂文化观念形成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重要人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讲述了林语堂的文化观念,接着用转折词“但”引出材料的重点,即林语堂文化观念的形成,与蔡元培的影响是密不可分的。所以D项正确。A项“自负”在材料中并没有提到;B项是转折之前的内容,不是材料想表达的重点;C项“关系密切”表述含糊,不明确。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只要一个国家的决策者,真心希望发展市场经济,愿意按照资本创造与流通的规律办事,能够尊重多数国民基于现实的财产占有与处置权利,就可以让多数所有权变的合法,从而创造出让合法财产灵活流动的环境,这正如将彼此孤立的湖泊,串连成一片巨大的水城,避免零星的湖水消失在一块块贫瘠的沙地里,大量资本流动起来,财富创造与经济效率就会在市场中野蛮生长。对这段文字的主旨理解最准确的是_____。
A: 国家需尊重多数国民的财产占有与处置权利
B: 没有法律保护的所有权,是效率偏低、缺乏活力的所有权
C: 市场经济的发展程度与一国决策者的水平密切相关
D: 所有权合法化,是市场经济正常发展的关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根据文段中充分条件关联词“只要……就……”可知“一个真心希望发展市场经济,愿意按照资本创造与流通的规律办事,能够尊重多数国民基于现实的财产占有与处置权利的国家决策者”是“让多数所有权变的合法,从而创造出让合法财产灵活流动的环境”的充分条件,简言之就是一国决策者的水平与市场经济的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因此C项符合题意。A、B项理解片面,没有整体把握;D项未把握重点,没有突出“一国决策者”这个主体。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面对心理辅导与治疗的本土化,我们要对西方的理论存有一种开明的态度,迫切的问题是:我们如何以实证方式如结果研究,来检验有关理论在中国人中之有效性,然后去芜存菁。同时,通过吸收、借鉴外国的理论和方法,发展或创造出适合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特点的心理辅导和治疗体系。对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心理学是一门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学科
B: 我们迫切需要用实证方式来验证西方心理辅导与治疗理论的科学性
C: 心理辅导与治疗的本土化目标的实现,要建立在对西方理论去伪存真和自主创新的基础上
D: 尽可能开明的对待西方理论,海纳百川,博才众长,方能实现心理辅导与治疗的本土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方式“概括”一词可知考查表面主旨。材料中冒号后是”心理辅导与治疗的本土化“需要的态度:要”验证有效性,去芜存菁“。然后用“同时”引出第二个需要的态度:要”吸收、借鉴“。表面主旨必须包含这两面,故正确答案为C。选项A在材料中未提及;选项B以偏概全,仅提到了”检验有效性“;选项D以偏概全,仅提到了“吸收、借鉴”。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