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2019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强化练习(十)
2019-04-17 02:16:51 【

1、单选题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严厉的计划生育政策,每对夫妻只能生育一个孩子。计划生育有效控制了人口,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计划生育也使得独生子女家庭面临更大的风险。投资者强调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独生子女家庭却只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因为就算有更多的篮子,鸡蛋却只有一个,无论放在哪只篮子里,摔了也就没有了。这段文字要说明的是_____。
A: 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起始时间
B: 计划生育政策有风险
C: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D: 计划生育给独生子女家庭带来高风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材料在第一句话点明计划生育政策内容,第二句话转折提出重点“计划生育也使得独生子女家庭面临更大的风险”,下文都是对这句话的观点进行论证, 与这一意思相符的是D项。A、C项均非重点内容,B项没有针对性,泛化了范围。故正确答案为D。考点表面主旨题



2、单选题  清代余云涣所撰与义府大堂联,通俗易懂,联曰:“不要百姓半文钱,原非易事;但问一官两千石,所造何功?”此联告诫官吏,不拿百姓半文钱是起码的为官之德,并非是什么特殊的事迹,重要的是要问一问享受着国家的俸禄做出了什么政绩。对这段话的准确概括是_____。
A: 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
B: 为官要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三思而行,四方太平
C: 为官既要廉政,还要勤政
D: 为官不光要廉政,还要勤政,要有功于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属于概括文意题型。这段话围绕着对联展开,对联的前半句是关于“廉政”,后半句关于“勤政”。第二句话进行总结,指出“要问一问做出了什么政绩”。可以看出D选项最为全面、准确。



3、单选题  将传统节日纳入国家法定节日,体现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回归。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些年来,一些“洋节”越来越成为时尚,传统节日反倒有被人们,特别是青年人淡忘的趋势。下列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_____。
A: 作者支持将传统节日纳入国家法定节日的做法
B: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C: 一些“洋节”越来越成为时尚,大部分青年人已经淡忘了传统节日
D: 将传统节日纳入国家法定节日可以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由材料“体现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回归”,可以看出作者支持将传统节日纳入国家法定节日,A正确。综合材料第一句“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第二句“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解,可以判断“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B正确。由材料第三句可知,这些年来传统节日有被人们淡忘的趋势。而第一句讲“将传统节日纳入国家法定节日,体现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回归”。因此将传统介入纳入国家法定节日,可以使人们从“淡忘”转变为“重视”,D正确。选项C说法错误。材料中“传统节日反倒有被人们,特别是青年人淡忘的趋势”说的是一种趋势,而非“已经淡忘了”的现实;另外,原文中并未提到青年人的数量,C项中说“大部分青年人”显然属于无中生有。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所谓知识经济,是指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上的经济,是以智力资源的占有、配置以及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为最重要因素的经济。这段话主要是讲_____。
A: 知识经济的来源
B: 知识经济的含义
C: 知识经济的形式
D: 知识经济的特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详细解答]题干主要论述的就是告诉大家知识经济是什么,什么样的经济才叫知识经济。由此就可判断出这段话主要是讲知识经济的含义,故选B。



5、单选题  随着“谁主张,谁举证”这一司法原则的强化,能否搜集到有力的证据,成为民事诉讼的关键。目前,虽然人们的调查取证意识增强了,但搜集、保存和运用证据的能力还较弱,许多当事人往往只好委托律师或其他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因此民事类调查取证的需求越来越大。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民事诉讼中调查取证的主要途径
B: 当事人取证意识与取证能力之间的差距
C: 民事诉讼调查取证需求增大的原因
D: 搜集证据成为诉讼胜败关键的法律依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意在”可知此题是隐含主旨题。材料首先提出搜集证据是民事诉讼的关键这一司法原则。接着通过转折词“但”表达了当事人搜集、保存和运用证据的能力较弱这一现状,最后通过“因此”进行总结,即取证需求增大。可以发现整个材料通过前后两句的对比,表达了一种司法原则的要求和生活实际的差距,从而想要通过这种差距阐述民事诉讼中取证需求增大的原因,C项最符合题意要求。A项“主要途径”在材料中并无体现;B项也是民事诉讼调查取证需求增大的原因,包含于C项之中;D项是材料为了引出主体“调查取证”而陈述的客观事实。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