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19年最新版)考点特训(四)
2019-04-17 02:17:11 【

1、单选题  审慎原则并不是不尊重科学,而是对科学应用的务实态度,科研成果的取得及其社会认可,往往代表着巨大的经济利益甚或科学家的终身成就,这就很难保证科学家不会放松科学原则要求而违规,科研成果的社会化往往与企业利益相连,企业逐利时难免会刻意隐瞒危害,由于科研的未知性因素和危险的发现难度及时间跨度过大,即使科学家和企业都秉承道德原则,也很难保证能发现科研成果的潜在危害。这段文字意在强调_____。
A: 对科学成果的应用应当秉承谨慎态度
B: 科研成果应用的潜在危险无法被预测
C: 科学附带的经济效益腐化了科学精神
D: 道德原则是科学研究首要遵循的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由提问可知为隐含主旨题。从文段首句可看出作者认可审慎原则,是对科学应用的务实态度。A与之表述一致,故正确答案为A。B项只概括了最后一句,不够全面,排除;C偷换概念,是企业为了经济效益而腐化了科学精神,而不是经济效益本身腐化了科学精神,排除;从最后一句“即使科学家和企业都秉承道德原则,也很难保证能发现科研成果的潜在危害”可知,作者对道德原则持否定态度,排除D。



2、单选题  设立最低工资的初衷是维护低收入的贫穷工人,但到头来这些人却找不到工作。有最低工资的规定,雇主当然是选聘生产力较高或较“可爱”的了。在美国,最低工资增加了种族歧视——支持这种结论的研究很多。最低工资制度让一些人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是_____。
A: 没有了报酬上的就业优势
B: 一些雇主有种族歧视
C: 工资太低不能维持生活
D: 生产力不能满足雇主的要求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根据材料中“有最低工资的规定,雇主当然是选聘生产力较高的了”可知,有了最低工资规定,在支付同样的工资的情况下,雇主会雇佣生产力高的工作者,故某些人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就是他们丧失了报酬上的就业优势,所以A项正确。材料中说“最低工资增加了种族歧视”,指的是在雇佣生产力的时候会愿意雇佣生产力高的或“较可爱的”,而并不雇佣生产力低的,是在“生产力”上的“歧视”,并不是说雇主带有“种族歧视”,所以B错;C项并不是原因,不选;材料中并不是说找不到工作的工人不能满足雇主的要求,而是相比他们,雇主更愿意雇其他生产力的高的工人,所以D错。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童年的记忆一下子涌了出来,就像无意中吃到一块不够时尚但又熟悉味道的水果糖,能包含所有孩提时期的甜蜜。那儿的光雕让我想到了天堂,它们就是我记忆中天堂的样子:有高大、拱形的门,门上缀着千万盏灯,璀璨又迷离。它们能驱散在黑夜中愈加浓郁的思念……水上公园的光雕还配了激光焰火,超过300米的“银河瀑布”横跨整个湖面。在一片辉煌之中,焰火组成的“红日”冉冉升起……它们丰富着我对天堂的想象。根据本文,下列表述哪一项是不正确的?_____
A: 在一片辉煌之中,焰火组成的冉冉升起的“红日”丰富着我对天堂的想象
B: 那儿的光雕让我想到了天堂,仿佛它们就是我记忆中天堂的样子
C: 记忆中天堂门上缀着千万盏灯,璀璨又迷离,能驱散在黑夜中愈加浓郁的思念
D: 童年的记忆一下子涌了出来,就像吃到一块时尚又熟悉味道的水果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本题考查直接筛选类细节判断题。文段是“一块不够时尚但又熟悉味道的水果糖”,而D项说是“一块时尚又熟悉味道的水果糖”,显然这两句话的意思是有出入的。A、B、C三项的内容都可以从文段中推出来。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在今天的商业世界中,供过于求是普遍现象。为了说服顾客买自己的产品,大规模竞争就在同类商品的生产企业之间展开了,他们得经常设法向消费者提醒自己产品的名字和优等的质量,这就需要靠广告。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_____。
A: 广告是商业世界的必然产物
B: 各商家之间用广告开展竞争
C: 广告就是要说服顾客买东西
D: 广告是经济活动中供过于求的产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这段文字告诉我们因为商业活动中的供过于求现象产生了广告,D正确。A项表述太空泛,没有表明是供过于求催生广告;B项只是表明商家使用广告,没抓到本质问题;C项只是广告的作用,不是文段主旨。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深入研读西方经典不会使人变好或变坏,也不会使公民变得更有用或更有害。心灵的自我对话本质上不是一种社会现实,西方经典的全部意义在于使人善用自己的孤独。关于上述文字,下列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研读西方经典可以排遣孤独
B: 西方经典是人们排遣孤独的产物
C: 研读西方经典并不会提高公民的素质
D: 研读西方经典是自我心灵的非功利性活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细节判断题。A项排遣孤独不合适,文中说的是善用孤独。B项的因果关系在文段中不存在,原文只是说西方经典的意义在于使人们善用孤独。C项说法绝对,文中也没有提到公民素质这一问题。D项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