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合》(2019年最新版)高频考点强化练习(十)
2019-04-18 02:07:19 【

1、单选题  真正伟大的历史人物,他所展现出来的价值和意义,绝不是他所处的那个时代所能够局限的,一定可以超越他所在的那个具体的时代和具体的生存环境,超越时空,焕发出____的永恒的价值。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历久弥新
B: 日新月异
C: 亘古不变
D: 与日俱增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成语填空 解析本题考查成语的应用。观察四个选项,B、D明显不符合语境,可排除;前面的“超越”用词体现了一种上升的状态,“亘古不变”与之相悖,且与“永恒”意思重复,可排除C。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不管是无意还是有意,总有些__的“史实”并不真实,又或者,有些历史真相看起来无可置疑,但在它们背后,却隐藏着另一层真相。当我们试图从历史中汲取前人经验,为未来提供借鉴时,却发现历史并非全部都是真相,而是被__过的。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盖棺定论 增添
B: 言之凿凿 加减
C: 铁证如山 修饰
D: 无可厚非 纂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混搭填空解析此题考查近义实词和成语的混搭填空。B项“言之凿凿”表示说得非常确实,但一般都指表面看上去真实,后面常常会否定,填入空格内符合语境。A项“盖棺定论”指一个人的是非功过到死后才能做出结论;C项“铁证如山”强调证据确凿、不容反驳,文中没有提到“证据”;D项“无可厚非”指做的事情不能算错,不必过分地加以责备。A、C、D三项一般都表示肯定意思,没有否定含义,因此排除。第二空由原文“有意还是无意”可见D项“篡改”不合适,因其表示有意地改动。原文“历史并非全部真相”只能推断历史是变动过了的,不能确定是“添加”或是“修饰”。B项“加减”切合语意。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知识分子与权力之间应该保持一种怎样的关系?拥抱还是抵制?胡适的选择很特别,他在大方向上不反对国民党政权,但他终生不愿当官,他看重的是知识分子独立发表见解的____。翻遍《胡适年谱》,不难发现,作为知识分子领袖,他一生与知识分子往来最多,其次是与国民党高层颇多交流,但几乎从无和新兴的企业家阶层交往的记录。抛开中产阶级而欲求民主、自由,无异于____,这大概是胡适的局限,也是其他自由主义者应该深思的问题。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权力 刻舟求剑
B: 自由 南辕北辙
C: 权利 缘木求鱼
D: 权益 水中捞月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考点混搭填空 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和成语的应用。首先观察第一空,“权力”、“权益”都不符合习惯搭配,排除A、D;再观察第二空,“南辕北辙”和“缘木求鱼”都指找错了方向,达不到目的,但“南辕北辙”过于绝对,是指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非此即彼,不符合文段的语境,排除B。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很多大学生希望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稳步发展,可是也有许多人不愿__,他们有相对稳定的家庭背景,有工作能力,却在寻找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按部就班
B: 墨守成规
C: 人云亦云
D: 步入后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成语填空解析此题考查成语的语境搭配。文段提到了“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稳步发展”一句是解题的核心所在,暗示着遵循着一定的规律和程序生活。“可是”后面是转折,意思是有许多有家庭背景、稳定的人不想按常态,“按部就班”按照一定的步骤,顺序进行。符合文意,当选。“墨守成规”指思想固执保守,守着老规矩不放,不思改革进取,材料中“找一份工作,稳步发展”并不是老规矩,而是一种生活状态;“人云亦云”指没有主见,只会随声附和;“步人后尘”比喻追随、模仿别人。都不符语境。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最后的通用语言》的作者奥斯特勒向读者讲述了世界主要语言____的命运。事实说明每种语言的“唯我独尊”到最后均是____。波斯语差不多花了1000年才确立通用语的地位,但在短短的16年里就沦为了寻常语言。如果现在我们____英语至高无上的地位会永远持续下去,就是犯了“失忆症”与“典型的想象力缺乏症”。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历经坎坷 烟消云散 揣测
B: 跌宕起伏 不堪一击 臆想
C: 沧海桑田 明日黄花 幻想
D: 此消彼长 败走麦城 预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混搭填空解析此题为混搭填空题。首先从第二空下手,文段中“波斯语差不多花了1000年才确立通用语的地位,但在短短的16年里就沦为了寻常语言”说明波斯语经不起打击,崇高的地位在很短的时间就失去了。A选项烟消云散比喻事物消失得无影无踪,与文意不符,故排除;B选项败走麦城形容事事能成功的人也有失败的时候,也与文意不符,故排除;C选项明日黄花多比喻已失去新闻价值的报道或已失去应时作用的事物,与文意不想关;D选项不堪一击形容力量薄弱,经不起一次打击,结合文意,“不堪一击”最能体现波斯语在短时间地位下降,故排除A、C、D。再回头看第一个空格,B选项中的跌宕起伏用来形容事物多变,不稳定,符合文段中语言发展的命运;臆想是指主观的想象,符合文段中我们对英语地位的想象的语境,验证B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削..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