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19年最新版)高频考点预测(十)
2019-04-20 01:44:54 【

1、单选题  科学的本质是创新,那些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发现,树立了科学史上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比如19世纪有机尿素的合成,打破了“有机物只有靠动植物的生命力才能合成”的思想禁锢。但当我们自信能够通过合成超出自然的物质去战胜自然时,也应反思这些物质对健康、环境的反作用,毕竟它们改变着我们的衣食住行。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不应过于迷信科技的作用
B: 应对合成技术进行全面评估
C: 应全面审视科技对人类及环境的影响
D: 科技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及人类的思维方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方式可知考查隐含主旨。通过转折词“但”引出材料的主旨,即“当我们通过科技战胜自然时,也要反思科技产物对健康、环境的反作用”,进一步引申为“应全面审视科技对人及环境的影响”,故正确答案为C。A项仅提到“不迷信”,未上升到“反思”,没有抓住材料重点;材料是就“科学”展开讨论的,并非局限于“合成技术”,B错误;材料阐述的是面对科技带来的改变,人类应该采取的态度。D项只提到了“科技带来的改变”,主体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美国科学家在一海底河床表面发现了一些古生物的足迹化石,经考证,留下这些足迹的生物距今 5.7 亿年,这把世界上最早的有腿生物生活的年代向前推进了 3000 万年。科学家们曾经以为,在寒武纪之前地球上主要存在的可能仅仅是一些微生物以及一些简单的单细胞动物。地球科学教授Loren Babock 表示: “我们一直都在研究在埃迪卡拉纪时期出现复杂生物如软珊瑚、节肢动物以及扁虫的可能性,但所得到的研究证据都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但当我们发现了象这种利用腿走路的动物化石足迹后,该项推测的可能性就大大被提高了。”根据这段文字,下列推断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科学家们认为,在寒武纪之前地球上不可能存在生物
B: 可以肯定,5.7 亿年前的有腿生物生活在海底水世界
C: 埃迪卡拉纪时期比寒武纪时期距离今天的时间更久远
D: 在此之前,对有腿生物的研究仅限于微生物及单细胞动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根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C选项正确,材料中说科学家曾认为在寒武纪之前地球上可能只有一些微生物和简单的单细胞动物,他们一直在研究埃迪卡拉纪时期出现复杂生物的可能性,由此可知埃迪卡拉纪时期出现在寒武纪之前。A项错误,文段中是说“科学家们曾经以为,在寒武纪之前主要存在的可能仅仅是一些微生物以及一些简单的单细胞动物”,而不是“不可能存在生物”。B项“一海底河床”是指现在的海底河床,根据地质变化的规律,现在的河床可能是以前的高山,故B项错误。D项错误,文中并没有提及在此之前有关有腿生物的研究的内容。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高等植物和野生动物物种均占世界10%左右。然而,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导致了动植物生存环境的破坏,物种数量急剧减少,有的物种已经灭绝。据统计,近50年约有200种高等植物灭绝,平均每年灭绝4种;野生动物中约有400种处于濒危或受威胁的状态。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动植物灭绝速度逐年加快
B: 环境恶化导致动植物灭绝或濒危
C: 我国动植物物种比较丰富
D: 高等植物比野生动物更需要保护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隐含主旨题。文段重点句在转折词“然而”之后,环境污染导致动植物生存环境破坏,物种减少,其后数据也证明了这个情况,故文段意思与B项接近。A项主观臆断,“逐年加快”在文段中找不到依据;C项是对文段首句的同义复述,没有涉及文段后半部分提及的物种数量减少问题;D项错误,文段无从比较高等植物就更需要保护。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举行祭孔大典纪念孔子,就是要进一步发掘和丰富孔子儒家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使之不断创新发展,以“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怀抱走向世界。文中“和而不同”指的是_____。
A: 中华文化能和其他民族的文化和睦相处
B: 中华文化和别的民族文化互不相连
C: 中华文化要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的精髓
D: 中华文化要和其他民族文化由不同逐渐走向融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解析本题属于词语理解题。“和而不同”、“兼收并蓄”是指面对其他民族文化时,中华文化应秉持的开放、和睦的态度。故正确答案为A。B选项“互不相连”的表述明显错误;C选项片面强调“兼收并蓄”;D选项过于强调“融合”,抹杀了“不同”。考点词句理解



5、单选题  如果说“家电下乡”给了家电企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机遇,那么,“进城”则更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销售业绩。因为在城市里,居民更容易接受新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假如“家电进城”也得到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补贴的话,企业应当有理由在城镇市场上发掘出新的消费潜力,客观上让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也得到家电产品消费的实惠。下列符合作者观点的一项是_____。
A: “家电下乡”可能给企业带来良好的销售业绩
B: 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更需要政策支持和补贴
C: 政府应该支持企业的“家电进城”,大力推广新产品
D: 和农村市场比较,城镇消费市场同样具有挖掘的潜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材料首句提到政府支持家电下乡使家电企业开拓了农村市场,接下来就说“假如‘家电进城’也得到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补贴的话,企业应当有理由在城镇市场上发掘出新的消费潜力”,由此可以推断出D项,即和农村市场比较,城镇消费市场同样具有挖掘的潜力。材料主要论述的是“家电进城”,A项并非作者的观点;B、C项无法从材料中推断出来,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排..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