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2019年最新版)试题强化练习(十)
2019-05-06 04:36:38 【

1、单选题  很多时候,人们可以为一个陌路人的点滴帮助而感激不尽,却无视_________的亲人的种种恩惠,将一切视之为___________。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朝夕相处理所当然
B: 朝夕相处自然而然
C: 举案齐眉自然而然
D: 举案齐眉理所当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C、D选项中的“举案齐眉”一词是用来形容夫妻的,因此,首先予以排除;结合语境,可知第二个空白处所填词语应与感激不尽相对,显然“理所当然”更为恰当,故应选择A选项。



2、单选题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保障公民政治____的主要形式。_____
A: 权力
B: 兴趣
C: 义务
D: 权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是考查常用搭配的实词辨析题。第一空首先涉及权利和权力的区别,权力一般是指有权支配他人的强制之力,它总是和服从联结在一起。权利一般指赋予人们的权力和利益,即自身拥有的维护利益之权。不同的含义决定了固定搭配必然是行使权力、保障权利。B项、C项均不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我国城乡差距大,地区发展不平衡,农民工进城是现代化进程中的__________选择。在这样的历史潮流下,让留守儿童回到父母身边似乎并不__________。因此,如何引导留守儿童克服自卑心理,学会坚强地面对生活,是一个全新的社会__________。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必然现实课题
B: 无奈合理问题
C: 自主理性话题
D: 唯一困难理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第一空,如填入C项“现代化进程中的自主选择”,则缺少必要定语“农民”,只能是“现代化进程中农民的自主选择”,故排除C项。第二空,根据后文“引导留守儿童克服自卑心理,学会坚强地面对生活”可知,留守儿童并不会回到父母身边,因此,前文的“让留守儿童回到父母身边”是不会实现的,D项“困难”语义相反,排除。比较A、B两项,课题: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话题:谈话的中心。由第三空前面的“如何……”可知,是研究、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这是一个社会“课题”。本题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改进文风,_______是语言问题、技术问题,_______是思想问题、感情问题,那些居高临下的呆板表述,固然与文字水平有关,但本质上反映的却是对待读者、对待群众的态度;那些了无新意的应景报道_______是创新能力不强,_______是对世情党情国情缺乏深刻认识;那些穿靴戴帽的官样文章,看似热闹,但却令人生厌,让人反感。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既 又 要么 要么
B: 既 又 与其说 不如说
C: 不仅 更 要么 要么
D: 不仅 更 与其说 不如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虚词的应用。根据“固然……但本质上反映了……”这个搭配,可知首句是一个递进关系,故排除A、B;再看第三、四空,两个分句,明显后面层次更深,并非选择或并列的关系,“与其说……不如说……”的搭配最符合文意,排除C。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社会生活的变化多样,使得任何一种规则体系都不能够不加变化地____;反过来文明社会的错综复杂,也不能仅靠抽象原则与模糊观念来____。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实施 维护
B: 调适 继续
C: 应用 维持
D: 适用 维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先看第一空,应选“适用”,即适合使用,任何一种规则体系都需要加以变化才适合使用。A项“实施”主要用于具体措施,而不是“体系”。B项“调适”是调整使适应,与文段的“不能够不加变化”有所重复。排除AB。再看第二空,“维系”意为维持并联系,使不涣散,与“社会的错综复杂”搭配更合适。C项中“维持”是继续存在下去,与“维系”相比少了“联系”之意,未能体现出“错综复杂社会”的维持之难,所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关..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