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2019年最新版)考点强化练习(四)
2019-05-06 04:44:08 【

1、单选题  今年2月12日,是达尔文诞生200周年纪念日。在我国,_____的外国科学家并不是很多,而英国科学家达尔文则是其中之一;能深人到平民百姓中的科学理论更是_____,而达尔文的进化论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誉满天下 屈指可数 
B: 名闻遐迩 寥寥无几
C: 家喻户晓 绝无仅有 
D: 妇孺皆知 凤毛麟角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先看第二空,句意是能深人到平民百姓中的科学理论很少,“绝无仅有”意为只有一个,再没有别的,与 后文的“其中的佼佼者”矛盾,排除C项。再看第一空,A.B.D三项都有知名度很高的意思,但由后文的“能深人到平民百姓”可知,题干主要强调的是在普通人中的影响力,“妇孺皆知”恰合句意,当选。本题答案为D。



2、单选题  讨论问题,既要认真思考,又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____是不可能得出正确结论的。填入画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自命不凡
B: 趾高气扬
C: 自以为是
D: 骄傲自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考点成语填空 解析本题考查成语填空。“自命不凡”指自以为不平凡,比别人高明。“趾高气扬”形容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的样子。“自以为是”指总认为自己是对的。“骄傲自满”指自负、不谦虚。材料中强调的是讨论问题是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指的是对待他人的意见的态度,所以空格中应该选填“自以为是”。选项A、B、D都不是对待意见的态度。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网络尤其是微博等传播渠道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很多信息省去了求证环节就被____发布了出去,为流言的传播提供了便利。但是这些方便快捷的传播渠道,也可以为传播权威信息所用,公开透明的传播渠道本身也有____功能,也可以大大缩减留言的生命期。_____
A: 直接 自净
B: 随意 反省
C: 广泛 修正
D: 轻松 过滤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实词填空 解析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阅读文段,根据第一个空格前面的“省去了求证环节”可知,第一空应该选“直接”或“随意”,故排除C、D两项。“反省”是指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检查其中的错误;“自净”是指受污染的物体经本身的作用达到净化或无害化的现象。文段中提到“公开透明的传播渠道”是指通过发布真实信息,消除流言,类似于降低污染物浓度,减少污染物毒性的自净过程,因此第二个空格应该填“自净”。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在当代,发展的竞争归根到底取决于人口素质。谁人口素质高、人力资本__,谁就占据先机,谁就会走在发展的__;谁人口素质低、人力资本__不够,谁就会丧失发展的机遇,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填人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丰富 前沿 累积
B: 充足 前锋 积累
C: 强大 前端 聚集
D: 雄厚 前列 积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对象搭配的辨析与填空。多个词语的选词填空题适合采用排除法。先看第一空,“人力资本”可用“雄厚”或“充足”来形容,与“丰富”、“强大”搭配不当,排除A、C。再看第二个空的选词,“前锋”一般是指一类人,“走在发展的前锋”显然搭配不当,因此排除B项。“前列”指行列的前面,“走在行列的前面”表述正确。“积聚”是指积累聚集,“资本积聚”为经济学名词,属于固定搭配。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静穆的自然和弥漫着生命力的人____成了美妙的图画。_____
A: 形
B: 组
C: 构
D: 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考点实词填空 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原句为散文性美文,“形成“、“组成”、“构成”三个词比较干瘪,“织成”具有动态形象感,选“织成”更贴合原句语境。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