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2019年最新版)高频考点预测(四)
2019-08-02 08:53:32 【

1、单选题  中国有陈光标这样_____的达人,他似乎把自己做成了一根蜡烛,放光明就是使命。有人怀疑他别有目的,论定其很有可能是以慈善_____敛天下财富。在盛产骗子的中国,及时深刻地追问一些公共明星的动机,并不算过分。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普渡众生借口
B: 仗义疏财面目
C: 舍生取义嘴脸
D: 助人为乐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普渡众生”指普遍引渡所有的人,使他们脱离苦海,登上彼岸。“仗义疏财”指讲义气,拿出自己的钱财来帮助别人。“舍生取义”指为了正义事业不怕牺牲。“助人为乐”指乐于帮助别人。文中陈光标是做慈善的达人,应是在物质上帮助别人,所以可排除A、C两项。“幌子”一般搭配为“以……为幌子”,所以此处应选“面目”。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我始终______ ,开始在内心生活得更严肃的人,也会在外在上开始生活得更______。在一个奢华浪费的年代,我希望能向世界______,人类真正要的东西是非常之微小的。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确认 朴素 表明 
B: 相信 质朴 证明
C: 确认 质朴 证明 
D: 相信 朴素 表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始终”不能跟“确认”搭配,“奢华浪费”对应“朴素”,“表明”对应后面的态度,答案为D。



3、单选题  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始终没有____、延续五千多年发展至今的文明。②我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____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又一新篇章。③销声匿迹数十年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鹤、白鹤等20多种____鸟类,近年来出现在黄河人海口。上面划线处填入词语,最恰当的是_____。
A: 中断 揭穿 珍稀
B: 终断 揭露 珍奇
C: 终断 揭示 珍贵
D: 中断 揭开 珍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搭配。此题适用排除法。②句中,“揭开新篇章”属于习惯搭配,其他三个词语都不可与“新篇章”搭配,由此可以直接排除A、B、C三个选项。“中断”是中途停止,是暂时的;而“终断”是指彻底停止,是永久的。中华民族的文化是没有发展中停止过,故“中断”符合题意。“珍稀”形容珍贵,稀少的东西。题干中的一级保护动物不仅真贵,更重要的是数量稀少,用“珍稀”形容最符合,而“珍奇”和“真贵”无法完整体现题意。故正确答案为D。标签近义实词



4、单选题  在人类历史上,科技发明和人工工程曾导致不少“出人意料”、“始料不及”甚至“__”的结果。如果想少出一些这样的事,我们就应该对大自然始终保持一份__,在推广新技术、上马新工程之前多一些研究评估,少一些独断专行。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事与愿违 敬畏
B: 事倍功半 谨慎
C: 针锋相对 尊重
D: 南辕北辙 克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混搭填空解析此题考查成语和实词的混搭填空。第一空由空格前提示词语“甚至”可知,空格处应填入与“出人意料”、“始料未及”语义相近、程度更深的词语,应该填入一个表示结果与目的相反的词语。A项“事与愿违“形容事实与主观愿望相反,符合要求。B项”事倍功半“形容效率低下,C项“针锋相对”形容双方观点的尖锐对立,D项“南辕北辙”形容行动和目的相反,B、C、D三项都与要求不符,因此排除。第二空“敬畏”表示既敬重又害怕,是人类对大自然应有的态度,填入此空意思全面且搭配恰当。其余三项要么搭配不当,要么意思不全,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爱默生在散文《圆》中说,人生就是一个个同心圆,永远不要把自己局限在现有的圆圈里。只有不断______自己生命的深度与广度,勇敢尝试和追求不那么“______”的目标,才能超越自己,走向未来。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挖掘虚无缥缈
B: 拓展唾手可得
C: 提升镜花水月
D: 延展信手拈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先看第二空,题意为生命要达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必须要有远大的目标,这样才能超越自已,走向未来。也就是说,作者反对的是追求那些太容易实现的目标,而不是不切实际的目标,或者虚幻的、随意的东西,故应选“唾手可得”。再看第一空,“挖掘”一般与“潜力”搭配,只能对应“深度”,“提升”一般对应“高度”,“延展”则对应“广度”,只有“拓展”既可与“深度”,又可与“广度”搭配。因此本题答案选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