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合》(2019年最新版)试题特训(二)
2019-09-22 03:47:06 【

1、单选题  下列历史时间排序正确的一组是_____。
A: 齐桓公称霸→商鞅变法→秦统一天下
B: 司马迁修《史记》→文景之治→王莽篡汉
C: 玄武门之变→黄巢起义→安史之乱
D: 杯酒释兵权→岳飞抗金→王安石变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中国历史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常识。齐桓公公元前685年至公元前643年在位,商鞅变法发生在公元前356年,秦朝统一天下是在公元前221年,A项排序正确。B项,司马迁修《史记》是在汉武帝时期(公元前140年~前88年),在文景之治(公元前180年~前141年)之后;C项,黄巢起义发生于唐朝末年,而安史之乱发生于唐玄宗的天宝年间;D项,王安石变法发生在北宋中期,岳飞抗金发生在北宋末年、南宋初期。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某国驻华外交官参与了一起走私案件,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应当_____。
A: 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B: 由我国司法机关解决
C: 由该国司法机关解决
D: 由我国司法机关同该国驻华使馆协商解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刑事诉讼法解析《刑事诉讼法》第16条第2款规定:对于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犯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触犯我国刑法的行为,并非不构成犯罪,而是犯了罪不交付我国法院审判,他们的刑事责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一般有下列几种方式:(1)要求派遣国召回;(2)建议派遣国依法处理;(3)对罪行严重的,由我国政府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限期出境。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掌握“适度”原则的哲学依据是_____。
A: 质和量的统一
B: 肯定和否定的相互渗透
C: 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相互联结
D: 内容和形式的相互转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马克思主义 解析原理(哲学依据):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方法论:要求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事物的质变做好准备,又要注意适度原则:在量变达到一定程度时抓住时机促成事物的质变延伸:是一定事物保持自己质的数量界限,是事物的质所能容纳的量的活动范围。度是规定事物质的数量界限。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补种滥伐株数_____的树木,并处滥伐林木价值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A: 两倍
B: 二十倍
C: 十倍
D: 五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经济法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依法赔偿损失;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补种盗伐株数十倍的树木,没收盗伐的林木或者变卖所得,并处盗伐林木价值三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故本题选C。本题相关知识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以立木材积计算不足0.5立方米或者幼树不足20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补种盗伐株数10倍的树木,没收盗伐的林木或者变卖所得,并处盗伐林木价值3倍至5倍的罚款。



5、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古代监察制度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秦朝设置了御史府作为中央最高监察机关
B: 监察制度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官员侵害百姓
C: 监察体系相对独立,确保监察权独立运作
D: 监察权来源于皇权,代表君主个人的意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中国历史解析我国古代的监察制度是秦代开始形成的,秦在中央设立了最高监察机构御史府,其长官是御史大夫。这种监察制度以皇权为中心,确定了监察与行政(包括中央、地方、甚至是基层)的相对独立与分离,中央、地方的监察机构与政府机构的相对分离,监察官员与政府官僚的分离,从而确保了监察权力的独立运作。A、C、D三项说法正确。B 项错误,监察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国家利益和皇帝利益服务的,而不是为了防止官员侵害百姓。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类比推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