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综合》(2019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强化练习(十)
2019-10-19 04:03:17 【

1、单选题  类比推理是指根据两个(或两类)对象之间在某些方面的属性相似或相同的关系,推出它们在其他方面的属性也可能相似或相同的逻辑方法。以下推理过程没有应用类比推理的一项是_____。
A: 由“敲击木桶可以大致判断桶内的酒量”推断出“叩击胸腔可以大致判断胸腔积液的量”
B: 由“氯霉素可以影响幼龄小白鼠的骨骼发育”推断出“氯霉素可以影响幼儿的骨骼发育”
C: 由“从这个病人的痰中发现了癌细胞”推断出“这个病人患了肺癌”
D: 由“颜色鲜艳的蘑菇一般具有毒性”推断出“颜色鲜艳的蛇一般具有毒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定义的关键词有“两个(或两类)对象之间”、“某些方面的属性相似或相同的关系”、“其他方面的属性也可能相似或相同”。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在木桶和胸腔之间类比、B项在小白鼠和幼儿之间类比、D项在蘑菇和蛇之间类比,以上均属于不同种类之间,符合“两个(或两类)对象之间”;只有C项“痰中发现了癌细胞”,“癌细胞”和“肺癌”是同一对象,是因果关系的推断,没有运用类比推理。因此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家庭暴力指一个家庭成员对另一个或另一些家庭成员进行身体虐待的行为。下列属于家庭暴力的是_____。
A: 王某的父亲经常严厉地批评王某,有时语言很粗鲁
B: 沈某因为没有考上重点中学,被母亲关在房间三天没有吃饭
C: 13岁的魏某不小心打碎了家中唯一的热水瓶,被父亲罚洗自己的衣服
D: 尚某80岁的老母患不明疾病,尚某恐为恶心传染病,带其看病,半路走失,致其流落街头三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该定义强调“身体虐待”。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只是口头上的批评,没有实施身体虐待;B项,被迫三天没有吃饭是对身体的折磨,属于进行“身体虐待”的行为;符合定义;C项罚洗衣服只是干家务活,不是对身体的虐待;D项尚某的母亲虽因走失流落街头三天,但并非尚某的本意,题干也没有体现出她的身体受到虐待。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强迫障碍,是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为基本特征的一类神经症性障碍。强迫观念是以刻板形式反复进入患者意识领域的思想、表象或意向。这些思想、表象或意向对患者来说,是没有现实意义的、不必要的或多余的;患者意识到这些都是他自己的思想,很想摆脱,但又无能为力,因而感到十分苦恼。根据定义,以下可能属于“强迫障碍”的是_____。
A: 张奶奶老是一个劲的叨念着:我儿子就要回来了
B: 老李锁上门后又打开进去检查一遍再锁门……如此循环三次才放心离开
C: 虽然已经打了三次电话了,赵某还是不放心,于是再一次拨通电话
D: 明明已经确定带了那本书,小黄在路上还是忍不住检查好几回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该定义中的关键词为“没有现实意义的、不必要的或多余的”,“很想摆脱,但又无能为力”。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张奶奶的念叨传达的是她对儿子的思念,并非没有现实意义;B项,老李一再开门、锁门进行检查,是为了确保不出意外,也是有现实意义的;C项,因为不放心才继续拨通电话,说明赵某拨通电话是有现实意义的;D项,小黄已经确定带了书了,就没有必要再检查了,但他还是“忍不住”检查,“忍不住”体现了“想摆脱却无能为力”,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法人是指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法人需要具备四个条件:必须依法成立;必须有自主经营的财产;必须有明确的组织机构、名称和场所;必须能够独立地承担民事责任。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法人的是_____。
A: 山西省军区
B: 国营百货大楼
C: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D: 省高教自考办公室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该定义项中规定了法人需要具备的四个条件:(1)必须依法成立;(2)必须有自主经营的财产;(3)必须有明确的组织机构、名称和场所;(4)必须能够独立地承担民事责任。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四个选项中,只有B项符合定义中列出的四个条件。A项是国家军事机关、C项是公立大学的分学院、D项是国家行政机关的下属部门,三者都不具有“自主经营的财产”。故正确答案选B。



5、单选题  行政征用是行政机关为了公共利益和公共目的,依法强制获得公民、法人财产的使用权或所有权,并给予其合理补偿的一种行政法律制度。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行政征用的是_____。
A: 两年前镇建的一个经济开发园区占用了杨军家的承包地,杨军经多次努力,终于拿到了合理的补偿
B: 某公安机关在破案时,由于情况紧急,使用了王某的摩托车,后来支付给王某一些费用
C: 一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需占用某市农民的土地,当地政府给予被征用土地的农民各种补偿费用与安置费,并对多余的劳动力进行了安置
D: 某地发生洪灾,为了抗洪,政府从几个建筑公司调集了沙子,给予他们一定的补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强调“为了公共利益和公共目的”、“给予合理补偿”。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B、C、D均是“为了公共利益和公共目的”,并“给予合理补偿”,均符合关键词;A中建经济开发园区不是“为了公共利益和公共目的”,并且刚开始没有“给予合理补偿”,是通过多次努力才拿到的补偿,不是行政征用,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类比推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