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综合》(2019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强化练习(四)
2019-10-19 04:03:17 【

1、单选题  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短暂的、爆发式的情绪状态,它与心境、应激构成情绪的三种状态。下列属于激情状态的是_____。
A: 惊慌失措,目瞪口呆
B: 手忙脚乱,陷入困境
C: 血压升高,怒发冲冠
D: 摆脱困境,化险为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强调“强烈的、短暂的、爆发式的情绪状态”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惊慌失措的意思是吓得慌了手脚,不知如何是好。目瞪口呆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符合“强烈的、短暂的、爆发式的情绪状态”。B项手忙脚乱形容做事慌张而没有条理。也形容惊慌失措。符合关键词;但陷入困境不是一种短暂的爆发式的状态,不符合关键词。C项血压升高不是一种情绪状态,而是一种机体反应。怒发冲冠是指愤怒得头发直竖,顶起帽子。比喻极度愤怒。符合关键词。D项摆脱困境、化险为夷不是短暂的、爆发式的情绪状态,不符合关键词。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有限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可以设定行政许可。这些事项,行政机关应当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平竞争的方式作出决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以这条规定为依据,社会中存在的大量有限公共资源,其利用与配置可设定行政许可。这一领域的许可就是特许。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行政特许的是_____。
A: 采取了市场化的拍卖与竞标方式进行的出租车牌照的拍卖
B: 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的拍卖
C: 需要得到行政当局同意的驾驶许可、营业许可
D: 烟草专卖许可、麻醉药品的生产许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多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判断考察的定义题目考察“行政特许”,所以仅需在题干中阅读与“行政特许”相关的描述。第二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通过读题可知,行政特许就是需要设定行政许可领域的许可,所以要知道“行政特许”的定义,必须要先搞懂什么是“行政许可”。而行政许可的关键词是“有限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中的“出租车牌照”、B项中的“城市户外广告设施”、C项中的“驾驶许可、营业许可”既不属于“自然资源”也不属于“公共资源的配置”也没有“直接关系公共利益”,未能满足定义中的关键词,所以不算行政许可,所以也不能叫做行政特许;D项“烟草”和“麻醉药品”都是“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所以属于需要行政许可的领域,而这一领域的许可就是行政特许,所以该项符合行政特许的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错误记忆是指对从未经历的事件“回忆”,或者对经历事件的错误回忆。下列属于错误记忆的是_____。
A: 无效信息解码、储存以及提取的精神过程
B: 这件事曾经做过,但他记不清楚细节了
C: 回忆不出这个词是否真的学过,只是猜测有可能学过
D: 人们对这一突发事件的记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是“未经历”或“经历却错误”。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中“无效信息”说明“经历过”且记起的是没有用的内容,但并非记错;B中“做过”说明“经历过”,但“记不清细节”并非“错误回忆”;D中是人们对经历过的事件的正确记忆;C中对经历过与否都不确定,要么是未学过,要么是学过但回忆不起来,C是记忆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赠与合同是合同一方当事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另一方当事人的合同。给予财产的一方当事人为赠与人,受领财产的一方为受赠人。根据以上定义,下列行为可能形成赠与合同的是_____。
A: 甲出国留学期间将自己的住所免费提供朋友乙使用
B: 甲将自己经营的养鸡场送给答应给自己养老的女婿
C: 甲邀请乙来经营自己的公司并给对方80%的股份
D: 某电脑商在校庆之际送给母校15台新款电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该定义的关键词为“无偿给予”。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只是免费提供使用,没有说明是否给予,不符合赠与的条件;B项,甲将养鸡场送给女婿是以女婿为他养老为条件的,不符合定义;C项,甲给乙80%的股份的前提是,乙为甲经营公司,不是无偿给予,不符合定义;D项没有给出赠与的前提条件,有可能形成赠与合同。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同业拆借:是指金融机构之间相互通融短期资金的业务方式。其目的在于调剂头寸和临时性资金余缺。根据以上定义,下列选项不属于同业拆借的是_____。
A: 甲银行为弥补信贷资金缺口从乙银行拆入一笔资金
B: 甲银行融入资金投资房地产
C: 甲银行在停止营业时发现资金收支不平衡,向其他银行融入资金
D: 甲银行内部分支机构之间的资金调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关键词强调,主体为“金融机构之间”、目的为“调剂头寸和临时性资金余缺”。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B项“甲银行融入资金投资房地产”中,房地产并非金融机构,主体不符,不符定义。A、C、D项主体均为银行,目的也符合定义,均不选。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类比推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