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合》(2019年最新版)考点巩固(十)
2019-10-22 03:00:55 【

1、单选题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古文观止》成书于清代康熙年间
B: 《尚书》是我国最早的历史文献总集
C: 《史记》是司马迁编纂的叙事历史著作
D: 《资治通鉴》是司马光主编的编年体史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文学常识解析编纂即编辑,但《史记》是司马迁撰写的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纪传体史书的突出特点是以大量人物传记为中心内容,非叙事。C选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每天升国旗的时刻与日同出。下列节日中,国旗升起时刻最早的是_____。
A: 五一国际劳动节
B: 六一国际儿童节
C: 八一建军节
D: 十一国庆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自然常识解析在夏至日昼最长夜最短,太阳于每年的6月22日前后通过夏至点,离这个日期最近的是六月一日。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信用卡的使用体现着银行的一项业务活动,这项业务活动是_____。
A: 发行货币
B: 发行债券
C: 转账结算
D: 调节利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市场解析信用卡是一种非现金交易付款的方式,是简单的信贷服务。我国法律规定的是指由商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具有消费支付、信用贷款、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全部功能或者部分功能的电子支付卡。A、B、C、D四个选项中只有C是正确的。故本题选C。



4、单选题  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有关组织的规定,下列关于我国现行立法体制权限划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全国人大修改宪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和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基本法律
B: 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C: 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和行政法规,制定规章
D: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宪法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进行部分补充和修改,但是不得同该法律的基本原则相抵触。”因此A项的表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和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基本法律”有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没有权利制定和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基本法律。故正确答案为A。本题相关知识点:《立法法》第六十三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立法法》第六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立法法》第七十三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



5、单选题  “豆蔻”是指女子多少岁?_____
A: 十二岁
B: 十三岁
C: 十五岁
D: 十六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文化常识解析豆蔻本身是一种草本植物,初夏时开淡黄色花。因此杜牧在他的诗中用早春二月枝头含苞待放的豆蔻花来比拟体态轻盈、芳龄十三的少女“豆蔻年华”出自唐代诗人杜牧的《赠别》诗:“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因此豆蔻指的是十三四岁的女子,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排..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