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综合》(2019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强化练习(十)
2019-11-03 21:53:07 【

1、单选题  从“多门之屋生风,多嘴之人生祸”出发,必然能推出_____。
A: 多门之屋可能生风,多嘴之人可能生祸
B: 多门之屋必然生风,多嘴之人必然生祸
C: 多门之屋可能不生风,多嘴之人可能不生祸
D: 多门之屋必然不生风,多嘴之人必然不生祸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关联词推导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多门之屋⇒生风,多嘴之人⇒生祸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由题干可知多门之屋是生风的充分条件,由多门之屋一定能推出生风,不是可能性结果,故A、C错误,B项正确;D项多门之屋⇒﹣生风,肯定前件不能推出否定后件的结论,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生物处于污染条件下,可以通过结合固定、代谢解毒、分室作用等过程将污染物在体内富集、解毒。其中生物的解毒能力是生物抗性的基础,解毒能力强的生物都具有抗性,但解毒能力不是抗性的全部,抗性强的生物不一定解毒能力就强。由此可以推知_____
A: 解毒能力不强的生物不具有抗性
B: 具有抗性的生物一定具有较强的解毒能力
C: 生物可将污染物富集、解毒,所以生物能在污染环境下生存
D: 不具有抗性的生物解毒能力一定不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第一步:翻译题干。根据充分必要条件①生物抗性?生物的解毒能力;②解毒能力强的生物?具有抗性的生物;③解毒能力不是抗性的全部;④抗性强的生物不一定解毒能力就强。第二步:逐一翻译选项并判断正确选项。利用逆否规则A项可翻译为“-解毒能力强的生物?-具有抗性的生物”,“解毒能力不强的生物”是对②的前件的否定,否前件无法推出否后件,故A项无法从题干推出;B项可翻译为“具有抗性的生物?解毒能力强的生物”,“具有抗性的生物”是对②的后件的肯定,肯后件无法推出肯前件,故B项无法从题干推出;C项,题干只说生物在污染条件下会将污染物在体内富集、解毒,但没有说明这种富集、解毒跟在污染环境下生存的关系,无法推出;D项可翻译为“-具有抗性的生物?-解毒能力强的生物”,是②的逆否命题,符合逆否规则,为有效的推理,可从题干推出。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甲乙丙丁四人的车分别为白色、银色、蓝色和红色。在问到他们各自车的颜色时,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丙说:"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 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甲的车是白色的,乙的车是银色的
B: 乙的车是蓝色的,丙的车是红色的
C: 丙的车是白色的,丁的车是蓝色的
D: 丁的车是银色的,甲的车是红色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排列组合解析第一步:找突破口本题突破口为丁说的是真话。由于只有一辆红车,且红车的人说的是真话,所以乙说假话。第二步:看其他的话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由乙的话为假可知,丙的车不是红色的并且丙说的是假话;由丙的话为假可知,丁的车应是蓝色的,且甲说的话必为真;由甲的话为真可知,甲是红车,且乙的车不是白色,那么乙的车是银色,因此丙的车是白色。所以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以下能驳倒“他既会弹钢琴,也会弹吉他”的有_____。①他会弹吉他,但不会弹钢琴②他会弹钢琴,但不会弹吉他③他既不会弹钢琴也不会弹吉他④他或者不会弹钢琴或者不会弹吉他⑤如果他不会弹钢琴那么他也不会弹吉他
A: 2项
B: 3项
C: 4项
D: 5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关联词推导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他:弹钢琴∧弹吉他第二步:分析题意,结合选项得出答案根据命题的对当关系,一个命题的矛盾命题可以驳倒原命题。题干的矛盾命题为“-(弹钢琴∧弹吉他)”,根据摩根规则,“-(弹钢琴∧弹吉他)”等价于“-弹钢琴∨-弹吉他”,只要不会其中一种,就可以驳倒题干命题,①②③④中都提到他至少不会其中一种,符合题意。⑤可翻译为,不会弹钢琴⇒不会弹吉他,不是题干命题的否定。故正确答案为C。标签充分必要条件联言命题选言命题



5、单选题  要制服坏人,有时候要以坏制坏,以小坏对付大坏,以假坏对付真坏。坏人也会做好事,但好人只要做过坏事就变成了坏人。由此可以推出_____。
A: 好人不可能制服坏人
B: 世界上不可能有好人
C: 做过好事的人未必是好人
D: 做过坏事的人未必是坏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第一点说明制服坏人,有时候要以坏制坏,有时候要以小坏对付大坏,有时候要以假坏对付真坏;第二点说明坏人也会做好事;第三点说明好人做过坏事⇒好人变成坏人。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A项:好人“不可能”制服坏人,说法过于绝对,题干并未涉及好人能不能制服坏人,因此A中说法无法推出;B项:世界上“不可能”有好人,说法过于绝对,题干并未涉及世界上有没有好人,因此B中说法无法推出;C项:做过好事的人未必是好人,由第一步中第二点的“坏人也会做好事”可以判断,该说法可以推出;D项:做过坏事的人未必是坏人,由第一步中第三点“好人做过坏事⇒好人变成坏人”可知,做过坏事的人一定是坏人,因此D中说法无法推出。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数学运算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