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2020年最新版)试题强化练习(十)
2020-01-14 21:36:42 【

1、单选题  创新型国家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在_____以上。
A: 1%
B: 1.5%
C: 2%
D: 3%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创新型国家的共同特征是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研发投人占GDP的比例在2%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在30%以下、获得的三方专利(美国、欧洲和日本授权的专利)数占世界数量的绝大多数。故本题答案选C。



2、单选题  挂在壁墙上的石英钟,当电池的电能耗尽而停止走动时,其秒针往往停在刻度盘上“9”的位置。这是由于_____。
A: 秒针在“9”位置处受到重力矩的阻碍作用最小
B: 秒针在“9”位置处受到重力矩的阻碍作用最大
C: 偶然因素造成的
D: 分针在“9”位置处受到重力矩的阻碍作用最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石英钟的秒针从数字12到数字6的过程中是向下运动的,它所受的重力会帮助秒针顺时针转动。当秒针从数字6向数字12运动时,是上升运动,所受重力会变成阻力阻碍秒针的转动,而秒针转到数字9时阻力臂最长,使重力的阻力矩最大,故秒针最易停在数字9处。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解决我国水资源季节变化大的措施是_____。
A: 防止水污染
B: 兴建水库
C: 跨流域调水
D: 节约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国情社情解析我国水资源的特点有两个:一是季节变化大,二是南北分布不均。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兴建水库,在枯水期蓄水,丰水期放水,保持一年四季都有一定的水资源可以利用;解决第二个问题的方法就是跨流域调水,目前正在进行的南水北调工程就是该种举措,但是想要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最根本的就是节约用水,减少水污染。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下列哪一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使德国法西斯军队被迫转入战略防御?_____
A: 不列颠之战
B: 莫斯科保卫战
C: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D: 空袭珍珠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世界历史解析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二战中前苏联卫国战争的主要转折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血腥和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本题应该选C。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役包括下述部分:1942年5月德军横扫苏联西南地区,逼近斯大林格勒;德国空军对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的大规模轰炸行动;德军攻入市区;市区巷战;苏联红军反击;最终合围全歼轴心国部队。法西斯集团损失官兵近150万人,约占其苏德战场总兵力的1/4。苏军斯大林格勒会战的胜利扭转了苏德战场的局势,不仅成为苏德战争的转折点,而且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性转折的主要标志。不列颠之战————二战期间,英德空军在英伦上空上演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空战。1940年6月,法西斯德国军队席卷西欧。英国驻欧远征军败退敦刻尔克。英军虽用“发电机计划”将军队撤回了本土,但却丢失了全部重装备。英国皇家空军在法国上空与德国空军交战中亦损失了1000架以上的飞机。莫斯科保卫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德战争中一次会战,于1941年10月至1942年1月期间,苏联军队保卫其首都莫斯科及其后反攻德军的战役。偷袭珍珠港————由日本政府策划的一起偷袭美国军事基地的事件;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的航空母舰舰载飞机和微型潜艇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欧胡岛上的飞机场的事件。



5、单选题  下列关于人文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开创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的朝代是隋朝
B: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孟子民本思想的体现
C: 提出“中庸”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最高价值原则的人是孔子
D: 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主要思想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文化常识解析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反映的思想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D选项表述错误。本题相关知识点:“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由魏源提出。魏源是拥有当时第一流西方知识的大学者,他编成《海国图志》100卷,广泛介绍西方知识,并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试图吸收西方先进技术,使中国富强起来。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