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20年最新版)考点特训(四)
2020-03-11 01:57:53 【

1、单选题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处的语句,顺序恰当的一项是_____。几十年来,霍金的身体禁锢在轮椅中,____。____,____,____。他以极度残疾之身,取得极其辉煌的科学成就,成为自爱因斯坦以来引力物理学领域最大的权威。执著地寻求着“我们从何处来,我们往何处去”的答案②震动了整个理论物理学界③发现了一个又一个宇宙运行的重大奥秘④思维却遨游于广袤的太空
A: ③①④②
B: ④①③②
C: ①③②④
D: ④③①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 考点排序填空解析此题属于排序填空题。根据横线后的一句“他以极度残疾之身,取得极其辉煌的科学成就,成为自爱因斯坦以来引力物理学领域最大的权威”可知,横线处的语句谈论的是霍金虽身体残疾但为物理学作出了巨大贡献,应含有转折的意味,故④应排在第一位;③中发现了宇宙运行的重大奥秘应是①“执着地寻求”的结果,故排序应为④①③②。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一个人去俄罗斯旅游,他在逛街的时候发现两个很奇怪的人:一个人在前面挖坑,一个人在后面用铲子把挖出来的泥土填进去。这个人觉得很奇怪,就去问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回答说,他们在种树。这个人觉得更奇怪了。这两个人解释说,负责放树苗的那个人生病了,没有来。这段话给我们的启示是_____。
A: 工作时不用理会别人的看法
B: 工作中应该有责任心
C: 工作中应该讲方式方法
D: 工作没有结果等于没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本题属于隐含主旨题。文段中的两个人都只顾做自己分内的工作,负责放树苗的人没来,所以,他们两人最终没有栽好树,即使努力做了也等于没做。这就告诉我们,工作没有结果等于没做。故正确答案为D。A选项“不用理会别人的看法”文中没有提及;B选项“应该有责任心”不是讨论的重点,文中的两人都认真做好自己责任内的事情;C选项“应该讲方式方法”不是文段的重点,文段没有指出这两人挖坑、埋坑的方式方法存在问题。故排除A、B、C。



3、单选题  政府职能与成本问题一直是备受争议的现实与理论问题,但这方面的研究似乎还处于一种观点与立场远未一致的分裂状态,有时分歧还非常大。导致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研究视角与方法的局限。大体上看,对政府职能与成本问题的研究,走的是两条思路,一条是信守新古典经济学理论预设,认为市场可以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持“小政府”观点;另一条是信守政府干预主义理论预设,认为政府不时干预是市场能够健康运转的必要条件。笔者认为,要解决这种相互对立的两难困境,必须有新的理论视野和新的研究方法,而新兴古典经济学理论就是其中之一。这段文字接下来最有可能讲述的是_____。
A: 新兴古典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与研究方法
B: 新理论视野对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有何帮助
C: 新古典经济学理论预设的局限性
D: 政府职能与成本之间矛盾难解的原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接语选择题解析由提问可知为接语选择题。最后一句提到解决这种对立的新理论方法之一就是新兴古典经济学,根据就近原则,可知下面最可能讨论与新兴古典经济学相关的内容,排除B、D;C是对新兴古典经济学的否定,与文意不符,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认为玛雅文明和中国古代文明是同一祖先的后代在不同时代、不同地点发展的结果②主要根据是《梁书》中关于五世纪时中国僧人慧深飘洋过海到达“扶桑国”的故事,认为“扶桑”即墨西哥③日前,着名人类学家张光直教授提出了一个“玛雅—中国文化连续体”的假设④遗憾的是,这些说法至今还没有得到考古学的明确证实⑤后来又有“殷人东渡说”,是说商朝时的中国人横渡太平洋将文明带到了美洲⑥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玛雅文明的源头是古代的中国文明,最早提出这种观点的是“扶桑国”说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_____。
A: ③⑥②⑤④
B: ③④⑥②⑤
C: ⑥③②⑤④
D: ⑥②⑤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语句排序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语句排序题。⑥末尾的“扶桑国”与②的“扶桑国”相对应,由此可知②是对⑥“‘扶桑国’说”的解释,②应紧接⑥后,据此排除A、C。通过分析可知,④中的“这些说法”指代应是“扶桑国”说、“殷人东渡”说等,它比⑤更适合做总结句。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中国资源价格主要存在两大方面的问题,一是资源价格基本上是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只反映了资源开发成本,没有全面覆盖环境破坏成本和安全生产成本,资源税也很低,更重要的是没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致使资源价格偏低;二是资源性产品之间比价关系不合理。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的主要意思的是_____。
A: 中国资源价格没有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
B: 中国资源性产品之间比价关系不合理
C: 中国资源价格基本上是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D: 中国资源价格存在着盲目定价和比价关系不合理的问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标志词“主要意思”可知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文段中,中国资源价格存在两大问题,选项A、C说得是前一个方面的问题,选项B说得是后一个方面的问题,选项D是对两个方面问题表述的同义替换。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数学运算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