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0年最新版)在线测试(六)
2020-03-13 06:10:55 【

1、单选题  动物头骨都含有钙的成分,很难溶解于水。有人曾做过实验,用5公斤猪骨头加上5公斤水,在高压锅里熬10个小时,结果一碗骨头汤中的钙含量不过10毫克,不及一袋牛奶钙含量的1/20。骨头汤里还溶解有大量骨内脂肪,经常食用会引发其他健康问题。因此,喝骨头汤未必是治疗骨质疏松的最佳食疗方法,重要的是注重饮食多样化,多摄入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豆腐、虾皮、紫菜等。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喝骨头汤有利有弊
B: 预防骨质疏松补钙是关键
C: 如何科学有效补钙
D: 日常生活中多样化饮食最科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主旨概括题。全文重点在“因此”后面,治疗骨质疏松的最佳疗法不是喝骨头汤,而是多摄入富含钙的食物。之前都是在证明动物骨头含有钙成分少,难溶于水。A项曲解文意,文段中只是提及骨头汤中钙含量非常少,并非是骨头汤的利弊问题;B项的“预防骨质疏松”文段并未提及文;D项未抓住文段的中心,与主旨不符。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行为科学研究显示,工作中的人际关系通常不那么复杂,也宽松些,可能是由于这种人际关系更有规律,更易于预料,因此也更容易协调,因为人们知道他们每天都要共同努力,相互协作,才能完成一定的工作。这段文字主要是在强调_____。
A: 普通的人际关系缺乏规律
B: 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比较简单
C: 共同的目标使工作人员很团结
D: 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要靠共同努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提出“工作中的人际关系通常不那么复杂”的现象,后面解释其出现的原因,构成“提出现象—解释说明”的总分结构。文段围绕的主体就是这种现象,B正确。A项的“普通的人际关系”和D项的“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无中生有;C项“很团结”说法不对,文中只说明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通常不那么复杂,更容易协调。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看到室内墙角处的一轮旧纺线车,耳际似乎响起那彻夜不眠的嗡嗡声;目睹旧织布机,往事仿佛在那节奏感强烈的织布声中浮现脑海。家织土布属于古老的传统技术,男耕女织,天经地义。土布常被作为农村姑娘的嫁妆和她们心灵手巧的见证。农家妇女坐在织布机旁,把她们多姿多彩的生活与梦想编织在或清白如雪或繁花似锦的土布里。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是_____。
A: 心灵的归本还原、还淳返朴
B: 人间的真情珍藏在土布中
C: 旧事民风,睹物生情
D: 昔日的浮华如梭穿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主要”一词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描述了旧纺线车、土布、如何纺线等旧事民风,后文都是阐述人们对土布的寄寓。从“看到......耳际......响起”、"目睹......往事......浮现“透出一种情怀。概括起来,即为C项”旧事民风,睹物生情“。故正确答案为C。A项引申过度,不是材料主要表达的情怀;B项只是材料最后一句表达的内容,不够全面;D项属凭空臆测,引申过偏。



4、单选题  台湾祥和基金会制作的元旦贺卡上载有仿陆游《钗头凤》的一段话:“当地烟,本地烟,成瘾苦海都无边。前人唱,后人和,饭后一支,神仙生活,错错错!烟如泪,人苦透, 咳嗽气喘累受够!喜乐少,愁苦多。一朝上瘾,终身枷锁。莫莫莫!”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_____。
A: 吸烟的极大乐趣
B: 人们生活艰辛,幸福来之不易
C: 现代人争名夺利,沉迷于物质
D: 劝告人们不要吸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所给材料虽然说到了吸烟的“喜乐”,但更强调“苦愁多”,“莫莫莫!”这一句很明显地表明是咋劝告人们不要吸烟;故可排除A,选D。B、C两项的内容从原文推不出来。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现在的学术发言环境比过去好多了,可知识分子中存在一种奇怪的犬儒主义,不敢把自已的思想讲出来,唯恐得罪什么人。之所以存在这种情况,有些是过去搞怕了,有些是胆小,但你在学术界,不把真正的问题讲出来,看脸色行事,是做不成学问、搞不成研究的。对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做学问要敢于挑战权威
B: 没有骨气的人成不了学术大家
C: 敢于表达自已的思想才能做好学问
D: 学术环境是影响学术成就的重要因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主要意思”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首句转折词“可”表明,知识分子中存在犬儒主义。后面解释了存在的原因,“但是”后面引出文章重点,作者的观点是不讲真问题是做不成学问,搞不成研究的。这个核心意思的表达与C选项较为接近。A项“敢于挑战权威”文中并没有说到,犬儒只是不敢讲自己的思想。B项“骨气”原文也没提及。D项学术成就在于个人,而非环境,与原文意思不符。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