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合》(2020年最新版)高频考点预测(十)
2020-05-24 02:05:05 【

1、单选题  阅读,才足以体会文章的音韵之美,文字之____,情感之切,意蕴之____,风格之____,手法之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精,深,新,巧
B: 深,精,新,巧
C: 深,精,巧,新
D: 精,深,巧,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在形容文字时,一般用“精”,有准确之意。意蕴即人在素材中所见到的意义,一般说意义深远,故用“深”来形容“意蕴”。形容风格,一般用的是“新”,对于写作手法,更多的是有技巧在里面,用“巧”来形容更能体现写作手法之妙。所以选项A为正确答案。



2、单选题  在《士兵突击》这个没有坏人的世界和极端____的情景中,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却那么热烈、那么戏剧性,它把观众卷入其中并____他们沉睡的正义感、神圣性,通过理想化的存在体验催生道德的价值观念。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纯净 诱导
B: 纯粹 诱发
C: 干净 诱导
D: 纯洁 诱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第二个空格为切入点,“诱导”指劝诱引导,“诱发”是诱导启发,诱导的一般宾语为从句,诱发的宾语一般为名词,且“诱发”更能体现出观众“正义感”“神圣性”被激发的自主性和自觉性,故选“诱发”,排除A、C项,在B、D中进行选择。再看第一空,“纯洁”意为干净利索,“纯粹”是纯而单一,不复杂,根据转折词“却”可知第一个空格与“热烈戏剧性”构成相反语意关系,强调的是单一、不复杂,不多变,所以选择“纯粹”。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宋代周守中的《养生类纂》载有:“沟渠通浚,屋宇洁净无移气,不生瘟疫病”。古代的中国政府对于沟渠的通塞也很注意,每逢雨季之前,就命水利官员加以____以免泛滥。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整治
B: 疏浚
C: 疏导
D: 疏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实词填空解析考查实词的固定搭配。填入括号的词须与“沟渠”搭配,“疏浚沟渠”属于固定搭配,另外“疏浚”一词也与材料中引用的“沟渠通浚”相对应。故正确答案为B。选项A“整理”一词包含的动作范围太大,不能精确对应材料中的“通塞”,不选。选项C、D均有“通塞”的意思,但与“沟渠”不符,也不选。



4、单选题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____了中国特色发展模式的优越性,中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并以本国经济增粘为相关国家和经济体____困境提供市场和资金支持,进而在国际危机治理和国际机构改革进程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改善了国际形象,提升了道义感召力,国际社会开始重新____中国发展模式。上面划线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是_____。
A: 凸显 摆脱 审视
B: 显现 走出 注视
C: 表明 远离 注意
D: 突显 去除 思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近义实词不同侧重点的辨析和语境搭配。从第二空入手,和“困境”搭配最恰当的是“摆脱”,据此可排除C、D。第一空,“凸显”是指清楚地显露出来,根据文意,国际金融危机涉及很多国家,中国由于其独特的发展模式,从而在所有国家中显现出了优越性,因此“凸显”比“显现”更符合语境。第三空,“审视”是指仔细地观察,“注视”是指集中目光看,根据国际社会开始重视我国发展模式的语境,“审视”更为准确恰当。故正确答案为A。标签近义实词



5、单选题  扬善必须抑恶,扶正自应祛邪,一个健康、文明的社会当然不应让横行一方为非作歹的黑恶势力逍遥法外,不应为毒害健康____暴利的无良企业庇护,不应对权钱勾结贪婪摄取的腐败现象____,不应让____侵夺他人权益的缺德行为无所制约。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获取 漠然置之 随意
B: 获取 不闻不问 恣意
C: 牟取 置之不理 任意
D: 牟取 麻木不仁 肆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考点混搭填空 解析此题主要考查实词与成语混搭辨析。第一空要填入毒害健康的无良企业的所作所为,“牟取”是贬义词,比“获取”更合适,排除A、B。第二空对呼应前面的“扬善必须抑恶”,因此第二空应该是不应该让腐败、贪婪无所制约,C项与D项相比,“麻木不仁”语义更重,更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