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综合》(2020年最新版)在线测试(十)
2020-05-24 02:16:51 【

1、单选题  假设就是根据已知的科学原理和一定的事实材料,对未知事物的普遍规律性和因果性所作出的假定性解释。下列不属于假设的是_____。
A: 爱滋病是由支原菌和艾滋病毒引起的
B: 世界气候渐变暖是大气的因素,或是海洋的因素,或是地球内部的因素
C: 民法中的“宣告死亡”
D: 能溶解一切物质的“万能溶液”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强调对“未知事物”做出假定性解释。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中的“艾滋病”已经确实存在,该病由支原菌和艾滋病毒引起也在医学上被证实,因此是对“已知事物”做出确定性解释,A不符;目前“气候变暖”的真正原因还是“未知”的,“大气、海洋、地球内部”这些因素都只是猜测,B符合;失踪人是否真的死亡是“未知”的,他事实上也可能还活着,只是被假定死亡,C符合;根据科学原理推测可能存在一种“能溶解一切物质”的物质,但这种物质是什么还是“未知的”,只是目前假定存在这种物质并且它叫“万能溶液”,D符合。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耕作是指作物种植以前,或在作物生长期间,为了改善植物生长条件而对土壤进行的机械操作,耕作的基本目的有三个:1、改良土壤结构;2、把作物残茬和有机肥料掩埋并掺和到土壤中去;3、清除杂草或其他不需要的植株。根据上述定义,以下属于耕作的是_____。
A: 在果园里挖排水沟
B: 喷洒除草剂以清除杂草
C: 将雨后板结的表土破碎
D: 冬季在农田里种植绿肥作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定义强调“机械操作”。前提是作物种植以前,或在作物生长期间。基本目的有三个,(1)改良土壤结构;(2)把作物残茬和有机肥料掩埋并掺和到土壤中去;(3)清除杂草或其他不需要的植株。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挖排水沟”属于“机械操作”,但不符合耕作目的的任何一个,因此不属于耕作。B项“喷洒除草剂以清除杂草”没有体现“对土壤进行的机械操作”,因此不属于耕作。C项“将雨后板结的表土破碎”是为了“改良土壤结构”而进行的“机械操作”,符合定义。D项“种植绿肥作物”,而不是在作物种植之以前或作物生长期间进行的机械操作,不符合耕作的前提条件。因此答案为C。



3、单选题  诉讼标的是指当事人争议的,要求人民法院通过审判予以解决的某一民事法律关系或权利。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诉讼标的的是_____。
A: 原、被告之间发生纠纷的1000元的借款
B: 原、被告之间发生名誉受到诽谤的伤害
C: 原、被告之间发生的起诉与被起诉的关系
D: 原、被告之间发生的抢劫与被抢劫的施、受害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该定义项中的关键词为“某一民事法律关系或权利”。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1000元的借款”不是“民事法律关系或权利”,它属于债务纠纷的对象,是“标的物”;B项,名誉权是公民的民事权利,因名誉受到诽谤的伤害请求人民法院通过审判予以解决,符合诉讼标的的定义;C项刑事法律关系、行政法律关系和民事法律关系中都存在“起诉与被起诉的关系”,故无法确定这对关系是否属于“民事法律关系”,不符合定义;D项“抢劫与被抢劫的施、受害关系”属于刑事法律关系,与定义不符。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生态演替是指在同一地段上生物群落有规律的更替过程,分为原生演替和次生演替两类。在过去从未有过植被,或者原来有过植被但被彻底破坏,原有植被下的土壤已不复存在的裸地上开始的演替称为原生演替;在原有植被虽已被破坏,但仍保持着土壤和植物繁殖体的地方开始的演替称为次生演替。发生次生演替的生物群落趋向于恢复到破坏前的形态。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可能导致次生演替的情形是_____。
A: 人类利用转基因技术培育的植物种子洒向森林。
B: 某岛屿火山爆发之后,火山岩浆覆盖整座岛屿。
C: 当森林被反复砍伐后,演化成为了稀疏的草原。
D: 水坝建成后下游湖泊干涸,沿湖植被大多枯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次生演替关键词强调“原有植被已被破坏”、“保持着土壤和植被繁殖体”。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中原有植被即森林并没有被破坏,不符合定义要件,故A错;B中火山喷发后,原有植被已被破坏,原来的土壤和植被繁殖体也被覆盖,不符合定义要件,故B错;D中水坝建成后,沿湖植被都枯死,所以不存在植物繁殖体,不符合定义要件,故D错。C中森林虽然被反复砍伐,但仍保持着土壤和植物繁殖体(稀疏的草原),符合定义要件。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技术转移是指技术成果从一个企业、一个机构转移到其他企业、机构的活动。大范围的技术转移就形成技术扩散。根据以上的定义,下列不是技术转移的是_____。
A: F公司的一个部门负责人把一些经验传授给新加入的同事
B: S大学的一个实验室最近通过研究开发出一种节能的新技术,他们把这一技术有偿地转让给了D企业
C: P公司通过出售、或是授权转让专利或其他知识产权、技术给其他公司
D: 知识从产生知识的地方向使用知识的地方转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多定义判断解析本题只针对技术转移提问,因此只需分析这一定义即可。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定义中强调“技术成果”、“转移”、“从一个企业、一个机构”、“到其他企业、机构”等。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中传授新加入的同事不属于另外的企业或机构,因此不符合定义。其余三项均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日..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