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日常结论)》(2020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巩固(四)
2020-05-24 02:29:14 【

1、单选题  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认为:由于有物质的存在,空间和时间会发生弯曲,而引力场实际上是一个弯曲的时空,爱因斯坦认为太阳是一个大引力场,遥远的星空如果掠过太阳表面,将会发生17秒的偏转。这一项预言最终得到了天文观测的证实,由此不能推出_____。
A: 星光距离太阳越近所受影响越大
B: 星光的偏转度与太阳引力的大小有关
C: 广义相对论是根据天文观测提出的
D: 科学给许多不可思议的现象以合理解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首先题干描述的是相对论的一些观点,涉及的对象有引力场、太阳、遥远的星空。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A由于太阳是一个大引力场,所以星光距离太阳越近所受影响越大;B从题干中的“遥远的星空如果掠过太阳表面,将会发生17秒的偏转“可知星光的偏转度与太阳引力的大小有关;C开头直接就是“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并没有提到怎么提出的相对论,所以不能推出C;D是对相对论的一个归纳,可以从文中推出,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论文被摘录或引用,虽然有些是论文的质的价值表现,但并不全能显示论文的质,有的可能是为了反对论文观点的批判性摘引。还有的引述可能只是思潮性、附和性引用。文摘类刊物所不重视、不摘引或漏摘、漏引的论文并不一定不重要、不优秀。由此可以推出_____。
A: 文摘类刊物上的大部分文章质量很低
B: 有些高质量的论文不会在文摘类刊物上出现
C: 真正优秀的论文都是不被引用的
D: 最容易引起争议的论文被摘引的可能性最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的主要信息题干前半部分说论文被摘录或引用,可能是质的价值表现,可能是为了反对论文观点的批判性摘引,可能是思潮性、附和性引用。题干后半部分说文摘类刊物所不重视、不摘引或漏摘、漏引的论文并不一定不重要、不优秀。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由“论文被摘录或引用,并不全能显示论文的质”说明文摘类刊物上有的文章质量低,但不能说明大部分文章都质量低,A错误。由“文摘类刊物所不重视、不摘引或漏摘、漏引的论文并不一定不重要、不优秀”可知有些高质量论文没有被摘引也不会出现在文摘类刊物上,B正确。由题干后半部分只能推出有的优秀论文不会被引用,而C说“真正优秀的论文都是不被引用的”,C过于绝对,C错误。由“有的可能是为了反对论文观点的批判性摘引”只能说明引起争议的论文可能被摘引,但是D中“被摘引的可能性最大”在题干中并未体现,D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哥白尼的“日心说”与当时的宗教思想、占统治地位的亚里士多德物理学以及人们的“常识”均相抵触,一开始遭到许多人的反对,直到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之后,才逐步被天文学家们承认。由此不能推出的是_____。
A: 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并不“科学”
B: 牛顿的发现支持哥白尼的观点
C: 当时的宗教思想将太阳看得神圣无比
D: 人们曾经认为“太阳围着地球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首先题干描述的是日心说的发展,涉及的对象有日心说、宗教思想、万有引力定律。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日心说”与当时的宗教思想相抵触,遭到许多人的反对,直到发现万有引力定律之后,才逐步被承认。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A题干说的是“日心说”与亚里士多德物理学相抵触,后来”日心说“被证实是正确的,则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并不“科学”,A正确;B题干说直到发现万有引力定律之后,“日心说”才逐步被承认,说明牛顿的发现支持哥白尼的观点,即“万有引力定律”支持“日心说”,B正确;C题干中说“日心说”与人们当时的“常识”均相抵触,说明人们当时的认知是太阳围着地球转,不能推出当时的宗教思想将太阳看得神圣无比,C错,D正确,不能推出的选项是C,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孩子感冒时,鼻子和嗓子里黏液是由感冒病毒引起产生的。而乳制品只是粘在了嗓子眼里,让人感到有点不舒服。当孩子感冒时,可以继续给他提供牛奶或其他乳制品。由此可见_____。
A: 食用乳制品可以减缓孩子感冒带来的不适
B: 孩子感冒时不能食用乳制品
C: 孩子感冒时的不适与食用乳制品无关
D: 食用乳制品会增加嗓子里黏液的产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第一句指出感冒时感冒病毒引起鼻子和嗓子产生黏液,第二句话说明乳制品只是粘在了嗓子眼,第三句说明孩子感冒仍可继续食用牛奶或其他乳制品,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结合选项得出答案由题干信息可知,孩子感冒时的不舒服跟食用乳制品无关,即选项C。A、D两项在题干中均未提及,题干只指出乳制品会粘在嗓子眼引起有些不舒服,没有说明能否减缓感冒带来的不适,也没有说明是否会增加嗓子里黏液的产生,属于无关选项;B项与题干的第三句相反。故正确答案为C。注意选项中“感冒时的不适”指是由感冒引起的不适症状,区别于题干所提到的“乳制品粘在嗓子眼里,让人感到有点不舒服”。



5、单选题  植物甾醇具有和胆固醇相似的化学结构,在人体小肠中能够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从而可以有效防治冠心病等疾病,是食品中天然存在的一种微活性成分。植物甾醇天然存在与水果、蔬菜、坚果及其他植物性食品中。有些人因此推论: (1)某人得冠心病是因为他不爱吃水果 (2)某人不得冠心病是因为他爱吃蔬菜 (3)吃啥补啥,只要多吃富含植物甾醇的食品就不得冠心病 (4)缺啥补啥,缺少植物甾醇就多吃水果、蔬菜的植物性食品上述推论中错误的是_____。
A: (1)(2)
B: (3)(4)
C: (1)(2)(3)
D: (1)(2)(3)(4)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日常结论解析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第一句说植物甾醇能够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可以有效防治冠心病等疾病。第二句说植物甾醇天然存在与水果、蔬菜、坚果及其他植物性食品中。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题干吃含有植物甾醇的水果、蔬菜、坚果及其他植物性食品可以有效防治冠心病等疾病,冠心病也可能是由于其他原因引起的,并不能推出得冠心病是因为他不爱吃水果或者不得冠心病是因为他爱吃蔬菜,也不能得出只要多吃富含植物甾醇的食品就不得冠心病。而缺少植物甾醇就多吃含有植物甾醇的水果、蔬菜,其他水果、蔬菜并不一定含有植物甾醇。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综上分析,四个推论均不能有题干推出,因此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