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合》(2020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强化练习(十)
2020-05-24 02:33:43 【

1、单选题  简报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内部___的___情况、交流经验、揭露问题、沟通信息的事务文书。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编辑,反映
B: 编发,反映
C: 编辑,反应
D: 编发,反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考查近义实词不同侧重的辨析。“编发”为编辑发布之意,简报为文书,除了编辑之外还要发布才能被称为文书,故第一空选“编发”。“反映”指客观事物作用于人的感官,而使人以观念的形式对客体及其规律和特性模写 、复制和再现;“反应”指有机体受体内或体外的刺激而引起的相应的活动,第二空为主观意愿的“反映”,而非机体活动,应选“反映”。故选项答案为B。



2、单选题  在过去六十年中,现代中国的建设走过一条____的道路,经历过无数艰辛、动荡、摇摆与反复,既有山重水复之____,也有柳暗花明之转机。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循环往复 迷惘
B: 迂回曲折 困惑
C: 艰难险阻 迷惑
D: 跌宕起伏 困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混搭填空解析考查成语与实词混搭填空。“循环往复”指反复进行、没有止息;“迂回曲折”,比喻事物发展的曲折性;“艰难险阻”指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危险和障碍;“跌宕起伏”指音调抑扬顿挫或文章富于变化。第一空填的词语是用来形容“现代中国的建设道路”的,在这条道路上经历过无数“艰辛、动荡、摇摆与反复”,既有“山重水复"又有“柳暗花明”,由此可知这条道路是“迂回曲折”的。其他三个词语都只体现了这条道路的一个方面。“迷惘”,由于分辨不清而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办,多用于对于将来要做什么,不知道该怎么进行,没有确定的目标和方向。“困惑”则是由于对行动、选择等正确与否难以确定而产生疑问。“迷惑”,迷乱,辨不清是非。“困难”,处境艰难,生活穷困。“建设”有一个确定的目标,“动荡、摇摆、反复”是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由此可以判断第二空应选“困惑”。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酒主要以液态形式存在。在古代缺乏严密容器的条件下是很难____保存的,因此出土的古酒就十分____。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长期 罕见
B: 完好 珍贵
C: 妥善 难得
D: 大量 稀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最佳语境搭配。根据文意,第一空应与前面“以液态形式”相呼应,古代难以保存酒是因为“缺乏严密容器”,作为液态的酒是会挥发的,所以“长期保存”很难,第一空选“长期”更符合语境。B项“完好”的意思是完整无缺,没有损坏,强调完整,结合语境来看,不如“长期”亲密;C项“妥善”主要用于形容处理事情,也排除;D项“大量”和“缺乏严密容器”没有必然的联系,也排除。再看第二空,据“因此”可知是前文的结果,其主语是“出土的古酒”,正因为难以长期保存,所以很少发现有古酒出土。“难得”、“珍贵”没有体现“少”的含义,与语境稍远;“稀少”虽强调少,但不如“罕见”那样强调难得的少,“罕见”表达出一种情感投射,更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____的指导意义,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句中括号处应填入的一项是_____。
A: 重大而深刻
B: 极其重大
C: 极其深远
D: 重大而深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填空。“重大”突出横向对比上的意义,“深远”突出纵向对比上的价值,意思是影响、意义等深刻而长远。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意义显然是非常重要并且意义深长,只有“重大而深远”可以表示此意,所以D正确。A项“深刻”指深入透彻,比起“深远”少了纵向对比上的长远的意思。B项只提到横向上的重要,C项只提到了纵向上的价值,所以都不如D更合适。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在新型设备投入生产之前,我们反复了_这种设备的_,结果十分理想。
A: 实验 效能
B: 试验 性能
C: 探索 能效
D: 尝试 效果
参考答案: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实词填空解析考查近义实词辨析与填空。“实验”多指对知识理论的验证;“试验”指已知某种事物的时候,为了了解它的性能或者结果而进行的试用操作;“探索”是指多方寻求答案、解决疑问;“尝试”意为试一试。“性能”主要指一件物品的特性和主要的功能,往往指实在的物体机械等;“效能”主要指办事的效率和工作的能力,是衡量工作结果的尺度,效率、效果、效益是衡量效能的依据;“能效”是指在能源利用中,发挥作用的与实际消耗的能源量之比;“效果”意为由某种动因或原因所产生的结果、后果。文段中的对象是“新型设备”,用“试验性能”更贴切。故正确答案为B。标签近义实词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