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2020年最新版)高频试题预测(十)
2020-05-24 02:57:05 【

1、单选题  有位作家说,要想使自己生活的扁舟轻驶,务必要让它____的仅限于必不可少之物,不然轻则____无以进,重则可能压沉自己的生活之舟。道理很明白,什么都舍不得撒手,往往____什么都不得不____。上面划线处填入词语,最恰当的是_____。
A: 装载 徜徉 致使 割爱
B: 装载 徘徊 致使 舍弃
C: 承载 徜徉 导致 割爱
D: 承载 徘徊 导致 舍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此题可以通过排除法来找到答案。首先从习惯搭配来看,第二个空格中只有填入“徘徊”才可以形成恰当的语境呼应。“徘徊”是指在一个地方来回地走,比喻犹豫不觉;而“徜徉”是指安详自在地步行。“徘徊无以进”是正确的,故排除A、C两个选项。第三个空格中只有填入“导致”才可以形成恰当的语境呼应。“导致”是指引起;而“致使”是由于某种原因而使得,此处填入“导致”正确,C项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郭德纲为人处世虽然备受_________,但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业界前辈都公认他是当下剧场相声中的魁首,原因就在于他基本功扎实,___________。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质疑胆大包天
B: 怀疑艺高胆大
C: 质疑艺高胆大
D: 怀疑胆大包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怀疑”为心理动作,在第一空处用“质疑”更佳,排除B、D选项;联系前文的“基本功扎实”,可知第二空处填“艺高胆大”更为恰当。故应选择C选项。



3、单选题  社会各界更加关心残疾人群体,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进一步_____,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逐_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改变 取得共识 
B: 改进 深得人心
C: 改善 深入人心 
D: 完善 初见成效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先看第二空,“取得共识”的主语一般为双方或集体等,而不能是观念。排除A。“深得人心”指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一般指人,排除B。“初见成效”一般与政策、措施、改革等搭配,而不与观念搭配,排除D。“深入人心”指观点、学说、政策等为人们深切了解和信服,契合题意。“改善”侧重于使原来的状况变得好些,部分的、某种程度上的提高,与“环境”搭配最为恰当。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4、单选题  依次填入下面语段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_____。(1)《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_________了,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它。(2)水对动物的生存有重要意义,例如它能_________动物的体温。
A: 颁布 调节
B: 公布 调节
C: 颁布 调解
D: 公布 调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查区别词语的习惯搭配。颁布:发布,公布。公布:公开发表。调节:从数量上或程度上调整﹐使适合要求。整治﹐调理。调解:通过说服教育和劝导协商,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和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协议,解决纠纷。法定规则的公布要用“颁布”,体温用“调节”,不用“调解”。



5、单选题  媒介的诞生是为了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人们使用媒介的独特性也是为了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生活,这两者本来都要良好的__。然而,科学技术与人类意识发展上的失衡,导致媒介在被过度使用的过程中有时会脱离人的__。依此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出发点 掌控
B: 适应性 规划
C: 侧重点 控制
D: 目的性 约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先看第一空,空格处所填入的词语应为前两句的总结,根据前两句中的“为了”可知“媒介”和“人们使用媒介”的初衷都是很好的,故“出发点”合适,“目的性”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不选。“适应性”和“侧重点”从文中无法表达出来,故不选。再看第二空,“然而”表转折,说明现在媒体的使用已经脱离了原来的设想,即不受人的控制,“掌控”用在此处合适。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