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合》(2020年最新版)考点特训(六)
2020-05-24 03:20:50 【

1、单选题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行政机关不得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决定”。这主要体现了依法行政中的哪一项要求?_____
A: 合法行政
B: 合理行政
C: 程序正当
D: 诚实守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行政法解析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合法行政的条款: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行政机关不得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决定。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政企分开的措施是_____
A: 政府部门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
B: 取消政府主管部门对所属企业的人、物的控制
C: 加强对企业投资的审批
D: 对国有重点企业试行稽查特派员制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政府职能解析政企分开的主要措施:解除政府主管部门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直属企业的行政隶属关系;大量裁减专业经济部门和各种行政性公司,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加强和改善国有企业的监管方式。C选项不属于政企分开的措施。故正确答案为C。本题相关知识点:政府与企业的社会职责的分开。政府的社会职责是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有效的管理,而企业的社会职责是依照国家法律和市场规则,以最少的投入向社会提供最多最好的产出。



3、单选题  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将_____。
A: 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 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 刺激消费
D: 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宏观经济与调控政策解析税率过高会抵制消费,所以C错误。通常情况下,一定程度地提高税率,可增加税收;但在经济学上并不绝对,若目前税率处在拉弗曲线的40%以上的某处,则降低税率,也可增加税收。所以A和D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1938年,德国人_____在用慢中子轰击铀核时,首次发现了原子核的裂变现象,并放出新的中子。
A: 哈恩
B: 查德威克
C: 卢瑟福
D: 麦克斯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能源与材料科技解析四个选项中,詹姆斯?查德威克、欧内斯特?卢瑟福和麦克斯韦都是英国物理学家,只有哈恩是德国人,也正是他首次发现了核裂变。故正确答案选A。本题相关知识点:詹姆斯•查德威克1891年出生于英国,1935年因发现中子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欧内斯特•卢瑟福出生于1871年,1908年获得该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他被公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在放射性和原子结构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通过α粒子为物质所散射的研究,无可辩驳地论证了原子的核模型,把原子结构的研究引上了正确的轨道,因此也被誉为原子物理学之父。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是伟大的英国物理学家,经典电磁理论的创始人。1831年生于苏格兰爱丁堡。他的主要成就包括创建英国第一个专门的物理实验室,建立了麦克斯韦方程组,创立了经典电动力学,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提出了光的电磁说。



5、单选题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一些国际经济组织应运而生,今天最广泛最具有权威性的是_____。
A: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B: 世界银行
C: 世界贸易组织
D: 欧洲经济共同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国际经济及组织解析A、B、C三项都属于国际经济组织,D项欧洲共同体其实是一个联合的经济集团,它包括欧洲煤钢联营、欧洲经济共同体(西欧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其中以欧洲经济共同体最为重要,欧洲共同体并非国际经济组织,可排除。只有C项的世界贸易组织工作几乎涉及各国所有的经济部门,管辖的范围已从货物贸易扩展至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投资及知识产权领域,而且还将涉及劳工、环境保护等领域,因此可以说是最具权威性的。故选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